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成為育兒守護家
註冊課程
開課機構
輔仁大學
課程分類
醫學
課程子類
醫藥衛生
學習時數
每週7小時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繁體中文
修課費用
免費
涂妙如
涂妙如
輔仁大學
副教授
幼兒教保相關科系任教 20 餘年,具備 IAIM國際嬰幼兒按摩協會證照,學術專長為幼兒教保、幼兒教材教法、幼兒文學、幼兒社會情緒發展,並身為新北市政府教育局辦理幼兒園基礎評鑑委員、新北市政府社會局辦理托嬰中心訪視輔導委員、社區保母系統訪視輔導委員、公共托育中心訪視輔導委員、托嬰中心評鑑委員等,擁有相當豐富的專業資源及實務經驗。

課程簡介

本課程以照顧0-3歲嬰幼兒的實務操作為主要規畫方向,希望學員可以獲得照顧0-3歲嬰幼兒的實作能力。課程內容依據托育人員國家考試標準及試題內容,進行課程的內容設計。課程至莊敬高職托育人員術科考試場地,進行實地拍攝術科試題操作、講解與示範等,讓學員可以清楚地瞭解0-3歲照顧環境的預備、照顧實作內容,包含遊戲學習區、清潔區、調製區以及安全醫護區等四區的操作。

  除了實作技能外,課程內容還包括托育人員的專業倫理,包含對於幼兒、家庭、同儕(居家托育服務中心、協力圈)、社區社會的人際互動、倫理規範、個資的保護保密協定以及相關的法律規範。

  本課程的教學策略將依據清潔區、調製區、遊戲學習區以及安全醫護區等四區的環境規劃、場地物件說明、照顧者的個人物品與衛生習慣、與操作流程進行實作示範與說明。在專業倫理課程中,將探討托育相關法規並討論托育的倫理實務案例。最後,引導學員設計並製作具有個人特色的育兒計畫書,內容包含:

照顧者的個人專長、證照與特色
托育契約書格式
嬰兒生活作息時間表
適齡適性的教保活動設計
副食品餐點設計
健康衛生發展檢核紀錄
嬰兒生活及成長檔案紀錄(含生活日誌/寶寶日誌)
緊急事件及其他特殊事件處理機制與流程
保親/家人溝通
親職教育相關資訊
  授課老師包含「兒在我心」系列課程計畫主持人涂妙如老師外,同時邀請到本校醫學系王霈老師,以及具有嬰幼兒保育及醫護專長的殷憲莉老師與陳慧玲老師;另外,亦邀請產業界專家新北市保母協會饒秀珍總督導一同帶領學員們成為專業的育兒守護家。

課程目標

1. 增進對照顧0-3歲嬰兒實務之認識
2. 熟悉托育人員證照術科考試內容與方式
3. 成為育兒的專業人才,設計具個人特色的育兒計畫書

適用對象

不限,歡迎對照顧0-3歲嬰幼兒有興趣的學員學習!

課程特色

課程進度

第1週:健康育兒知多少
第2週:清潔區
第3週:調製區
第4週:遊戲學習區
第5週:安全醫護區
第6週:專業倫理
第7週:育兒百寶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