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健康安心的長大
註冊課程
開課機構
輔仁大學
課程分類
醫學
課程子類
醫藥衛生
學習時數
每週6小時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繁體中文
修課費用
免費
涂妙如
涂妙如
輔仁大學
副教授
幼兒教保相關科系任教 20 餘年,具備 IAIM國際嬰幼兒按摩協會證照,學術專長為幼兒教保、幼兒教材教法、幼兒文學、幼兒社會情緒發展,並身為新北市政府教育局辦理幼兒園基礎評鑑委員、新北市政府社會局辦理托嬰中心訪視輔導委員、社區保母系統訪視輔導委員、公共托育中心訪視輔導委員、托嬰中心評鑑委員等,擁有相當豐富的專業資源及實務經驗。

課程簡介

嬰兒出生後,如何選擇合適的嬰幼兒用品,以及如何維護嬰幼兒的健康與安全,是照顧者極為關切的議題。本課程內容以嬰幼兒的日常生活需求為主,介紹食、衣、住、行用品的選擇與守護嬰幼兒安全的方法。學員們可學習到:為不同階段嬰幼兒選擇並烹調營養食物的方法,並搭配合適的餐具來餵食;在嬰幼兒衣物方面,可學習到材質挑選及清洗的小技巧。另外,在照護嬰幼兒安全方面,依據嬰幼兒的發展特性,說明用品選購以及嬰幼兒常見健康安全問題和照護的方法。本課程將邀請相關領域專家學者(包含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駱菲莉教授、餐旅管理學系柯文華教授、織品服裝學系鄭靜宜教授、護理學系卓妙如教授以及長期關注居家環境安全與嬰幼兒意外事故的產業專家-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林月琴執行長等),帶領學員探討如何透過這些生活事物來促進嬰幼兒的身心發展與守護嬰兒的健康及安全。

課程目標

1. 認識嬰幼兒常見的健康問題與照護方法。 
2. 熟悉促進幼兒健康與保健之各種技術。 
3. 評估幼兒生活環境的清潔、衛生與安全。 
4. 培養托育人員對於嬰幼兒健康問題的敏感度。

適用對象

不限,歡迎對照顧0-3歲嬰幼兒有興趣的學員學習!

課程特色

課程進度

第1週:環境安全紅綠燈 
第2週:「食」在好健康 
第3週:「吃」的好安心 
第4週:「穿」的安全又舒適 
第5週:嬰幼兒常見健康問題及照護 
第6週:預防嬰幼兒意外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