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與小小孩共譜幸福的樂章-談嬰兒發展與遊戲
註冊課程
開課機構
輔仁大學
課程分類
醫學
課程子類
醫藥衛生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繁體中文
修課費用
免費
涂妙如
涂妙如
輔仁大學
副教授
幼兒教保相關科系任教 20 餘年,具備 IAIM國際嬰幼兒按摩協會證照,學術專長為幼兒教保、幼兒教材教法、幼兒文學、幼兒社會情緒發展,並身為新北市政府教育局辦理幼兒園基礎評鑑委員、新北市政府社會局辦理托嬰中心訪視輔導委員、社區保母系統訪視輔導委員、公共托育中心訪視輔導委員、托嬰中心評鑑委員等,擁有相當豐富的專業資源及實務經驗。

課程簡介

本課程將有系統的認識嬰幼兒的發展與照顧策略,透過單元式的主題來介紹嬰兒各種能力(語言、認知、動作、社會情緒等能力)的發展、特質、照顧方式、教玩具的選擇及互動方式,讓學員對0-3歲嬰幼兒的發展有完整的認識;其中在各種能力的發展及互動技巧上,更會清楚地說明各種能力的相關行為表現並示範互動與遊戲方式,讓學員可以輕易掌握其中的原則及方法,有利於後續自己的實作與應用。

課程目標

建立學員照顧嬰幼兒的基本認識、選擇適合嬰兒操作的教玩具,並提供嬰幼兒相關產業與育兒資源的基本認識,引導學員於課程平臺上彼此交流、分享與討論對照顧嬰幼兒的相關經驗與議題。

適用對象

不限,歡迎對照顧0-3歲嬰幼兒有興趣的學員學習!

課程特色

1. 本課程將有系統的認識嬰幼兒的發展與照顧策略,透過單元式的主題來介紹嬰兒各種能力(語言、認知、動作、社會情緒等能力)的發展、特質、照顧方式、教玩具的選擇及互動方式,讓同學對0-3歲嬰幼兒的發展有完整的認識;其中在各種能力的發展及互動技巧上,更會清楚地說明各種能力的相關行為表現並示範互動與遊戲方式,讓學員可以輕易掌握其中的原則及方法,有利於後續自己的實作與應用。

2. 本課程的另外一個特色,是對育兒相關資源及適合嬰兒活動的場所,例如親子館、託嬰中心、居家托育環境等,進行介紹與說明,特別是安排嬰兒相關產業的參訪,分享不同型式的親子館及嬰兒相關產業(例如強調手作玩具的親子館、強調身體動作開發的親子館、強調戲劇與說故事活動的親子館、居家環境安全檢視以及兒童玩具產業等)的環境設計與活動安排型式,藉此來與課程學習的知識相呼應。學員可以進一步在實務上,更深刻地認識嬰兒發展特質與相關產業經營及規劃的要素,並學習善用各類資源來增進與嬰兒遊戲及互動的方法。

3. 透過交流平臺的設立,讓學員可以分享自己的學習心得及照顧嬰兒的實際體驗,也可以討論與嬰兒相關產業有關的任何話題;另外,本課程也安排照顧嬰兒實作活動及教玩具設計與製作之創意技巧,讓學員可以實際瞭解嬰兒發展的有趣變化及操作教玩具的趣味性。在學員與老師面對面的互動過程中,更加深對課程學習內容的理解與體驗。

課程進度

第1週:嬰兒知多少
第2週:黏人的嬰兒時期
第3週:咿咿呀呀學說話
第4週:開啟嬰幼兒的學習潛能
第5週:建造嬰兒安全成長的環境
第6週:最佳育兒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