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動畫短片導演概論
註冊課程
開課機構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課程分類
資訊工程
課程子類
電腦動畫
學習時數
每週1小時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繁體中文
修課費用
免費
陳世昌
陳世昌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副教授

現職: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數位媒體設計系副教授

教師簡述: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數位媒體設計系曁數位媒體設計碩士班 副教授 

2010韓國首爾動畫影展SICAF評審委員/48屆金鐘獎評審委員

楊晰勛
楊晰勛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副教授

現職: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數位媒體設計系副教授

專長:

數位學習、遊戲設計、資訊教育、E-Learning Game Design

課程簡介

「動畫導演這麼高深,也能訓練! 」
這就是本課程的挑戰與突破,透過老師的深入淺出講解,將會使學員理解導演的專業能力,以及需要具備的條件。以下就導演三任務進行說明:
*創意的引導
使學員明白導演的人文哲理素養之必要性,以及對創意思維與引導的技巧。
*製程的領導
動畫製作必須落實每一個步驟,並確定此一步驟可以無誤的交接給下一個階段,學員要明白導演不只是技術上的引導定位,也要能使分工進行流暢。
*品質的管控
導演對於品質的管控,必須要建立於正確的判斷與堅持的態度,學員可以從本課程中,學習品質管控的細則與技術,並能應用動畫專業技術與流程,使各項品質問題能夠從經驗與規範中,獲得落實。
動畫導演概論既不屬於理論課,又不能脫離理論,所以必須讓學員不會因為本課程名稱而產生抗拒,又可以真正從課程中學習到專業技術與觀念,因此:
1.每一單元以一個理論名詞為主軸,設計適當的故事內容,透過此一故事設計,教導導演所必須具備的理論基礎與人格條件。
2.以「導演的準則」為授課設計,配合理論教學,使觀念更明確。
3.用國際觀來設計導演的超越性與包容性的價值觀教學內容。
4.學員能從本課程中,學習到導演追求藝術性與商業性之間的平衡技巧。
5.導演的技術應具備哪些 ? 學員可以同時了解一部動畫製作的流程與相關技術。


課程目標

1. 本課程將教導學員對「動畫導演」能有一正確的定義與認識,並使學員能學習當一個有能力且專業的導演。
2. 本課程將歸納導演的職責與具備的條件能力,使學員能明確的去充實自己的能力,強化不足之處。
3. 本課程將教透過動畫導演的工作範圍,教導學員認識完整的動畫作業流程和專業的技術。

適用對象

1. 各動畫創作單位與個人
2. 擔任動畫公司企劃部門相關工作者
3. 對動畫導演工作有興趣的各界人士
4. 為「2D動畫製作」「動畫短片製作寶典」兩門磨課師之學員
5. 從事動畫教學相關教職人士

課程特色

1. 本課程以動畫短片之演出與導演如何引導創作為主旨,是結合實務與理論的一門符合專業需求的導演課程。
2. 課程中,對導演一職之定義,以老師本身針對歐美日等重要動畫大國之導演方式所作之研究,提出新觀念,以利國內動畫業或教育界在創作或教學上,給予明確之方向與專業技術建議引導,希望能建立一套我國動畫界導演之標準作業流程,提升國內動畫創作質量,以及培育新一代導演人才。
3. 課程作業設計將以極短篇之題目,使學生能依照老師所指導的方法與流程,有步驟的進行模擬導演探討。作業出題方式,將由老師設計的導演工作審核表格中進行 有步驟的項目說明,使老師和助教能明確有效的依據項目進行批改(此部分技術問題將會進行深化與可行性之設計,如針對同儕互評部分,將附上審核表單,使同學能明確的依照所列項目進行審查批改)。表格設計包含:題材檢討項目/創意可行性評估/故事結構探討項目/角色設計適性評估項目/美術設計適性評估項目…以及製片行銷市場部分評估表格項目等。
4. 透過本課程,學員將對動畫教育或動畫創作,建立具有開創性的格局,讓導演與製作團隊產生相加乘的效果,而非原來以導演一人之志為中心的偏狹觀念,對於台灣動畫發展必定能產生一些改變。

課程進度

第一週:入門篇
第二週:故事邏輯的建立
第三週:戲劇張力的安排
第四週:節奏的安排
第五週:入門篇
第六週:類型與風格
第七週:美術設計與導演
第八週:專題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