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分鏡設計秘笈
開課機構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課程分類
資訊工程
課程子類
電腦動畫
學習時數
每週1小時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繁體中文
修課費用
免費
陳世昌
陳世昌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副教授

現職: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數位媒體設計系副教授

教師簡述: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數位媒體設計系曁數位媒體設計碩士班 副教授 

2010韓國首爾動畫影展SICAF評審委員/48屆金鐘獎評審委員

楊晰勛
楊晰勛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副教授

現職: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數位媒體設計系副教授

專長:

數位學習、遊戲設計、資訊教育、E-Learning Game Design

課程簡介

「分鏡設計祕笈」是一門結合電影、攝影、視覺設計與演出的專業課程,內容依照老師個人多年業界實務與專題指導的豐富經驗,以簡明精要方式,無私的傳授分鏡的技術與理念,可以幫助所有動畫創作或動畫教育人員,在32個單元與相關補助課程中,掌握分鏡的要領。


課程目標

1. 學員透過本課程能學習完整的「鏡頭語言」和「分鏡規則」等技術。
2. 透過本課程,使學員了解故事發展的結構和邏輯,學員將改變創作思維,以科學的態度去進行有效的分鏡創作。
3. 本課程不但是目前國內第一個專業完整的分鏡設計課程,更希望能成為各級動畫教育單位作為分鏡設計的基本教材

適用對象

1. 各動畫創作單位與個人
2. 擔任動畫公司企劃部門相關工作者
3. 對動畫導演工作有興趣的各界人士
4. 為「2D動畫製作」「動畫短片製作寶典」兩門磨課師之學員
5. 從事動畫教學相關教職人士

課程特色

1. 本課程針對時下國內動畫業最欠缺之項目-「分鏡腳本師」之人才培育為目標。
2. 課程中將設計完整之分鏡設計課程,內容以實際案例(老師原創內容,沒有版權問題)為教學內容,從基礎概念到分鏡實務,詳細而有條理進行深入講解與示範。
3. 依據「分鏡規則」,設計簡單有效之作業,使學生能在課程中跟隨老師一步一步學習完整的分鏡技術,希望能為國內動畫業培養分鏡腳本設計人才。
4. 本課程之教學內容首創以「事件動畫」為分鏡邏輯的單位,學生能將一個事件的鏡頭進行完整的敘述,則對於長篇故事將更有能力加以掌握,也就是從小處學習打好基礎,則未來必能應付各種不同規格的影片長度內容。

課程進度

第一週:基本篇
第二週:鏡頭語言篇
第三週:鏡頭的組合篇
第四週:鏡頭的運動與轉場
第五週:分鏡技術篇I
第六週:分鏡技術篇II
第七週:分鏡實務篇
第八週:專題製作篇

先備知識

系列課程的學習成效評量包含第一週的安置性評量,以及兩次的選擇/是非測驗之形成性評量,再加上三類的總結性評量:每週的討論議題、五次同儕互評之練習作業以及期末專題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