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穿戴物聯應用與技術入門
註冊課程
開課機構
輔仁大學
課程分類
應用科學
課程子類
物聯網
學習時數
每週9小時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繁體中文
修課費用
免費
梅興
梅興
輔仁大學
副教授
輔仁大學資訊工程系並兼任軟體與網路多媒體中心主任。

1981年台灣大學造船工程系畢業,於德州大學阿靈頓分校取得電腦科學與工程碩士及博士學位。自1999年起同時擔任澳門聖若瑟大學創意產業學院兼任教授。主要教學與研究興趣包括:新興Web技術、穿戴式運算、遠距醫療健康服務、腦資訊學、易經資訊學等。主持的萬維運算實驗室提供宅學習(Social Learning Space, http://sls.weco.net)測試床服務。

課程簡介

網路的發展,改變了人類生活與工作的方式。隨著行動網路及手機APP演進,智慧穿戴及物聯網的發展已經是公認的趨勢。物聯網不但應用涵蓋面廣,在資通訊範圍內所包含的技術不但多,也一直在快速演進變化。
本課程介紹物聯網發展過程;應用分類與環境;穿戴裝置在物聯網中的特性;並討論物聯網應用開發的三項必備基本知識,包括:平台與關鍵元件、網路技術、與資訊安全。透過線上課程的自主學習與討論;期望學生能夠具備進一步開發物聯網應用服務的基本知識。

課程目標

1. 知識面-認識物聯網技術架構、發展過程;了解物聯網硬體與系統平台、網路概念與物聯網網路技術。 
2. 技能面-由案例研討連結創新應用與技術;追蹤線上資源與技術趨勢,熟悉相關技術。 
3. 態度面-主動學習。

適用對象

對本課程有興趣的學習者

課程特色

課程進度

第1週:什麼是「物聯網」? 
第2週:物聯網發展的趨勢及挑戰 
第3週:物聯裝置,就在你身邊 
第4週:穿戴物聯裝置大解密 
第5週:物聯網的橋樑-網路技術 
第6週:物聯網的守護者-資訊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