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資訊安全與身份辨識
開課機構
國立清華大學
課程分類
資訊工程
課程子類
資訊安全
學習時數
每週1小時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繁體中文
修課費用
免費
孫宏民
孫宏民
國立清華大學
教授
學經歷
  • 國立交通大學博士
  • 清大資訊應用研究所所長
簡述
現職為國立清華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研究專長為資訊安全、手機安全、Data Science、FinTech。
賴尚宏
賴尚宏
國立清華大學
教授
學經歷
  • 美國佛羅里達大學博士
  • 國立清華大學資訊工程學系主任
簡述
現職為國立清華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研究專長為電腦視覺、視訊分析、多媒體技術、人臉影像處理。

課程簡介

資訊安全與身分辨識的相關議題是國家安全重要議題之一,本系列課程旨在提供學生一個實用、最新、全面的密碼學和網絡安全的相關資訊,並使學生了解相關議題。

課程目標

資訊安全課程將介紹各種加密演算法的使用技術,使學生對於資訊安全相關的各種問題及其解決方法有全方位的認識,若有日常安全上的考慮時,能夠找到適當的解決方案。 
身份辨識課程針對目前常用的生物認證的技術及應用進行介紹,尤其針對指紋辨識、人臉辨識及虹膜辨識三種方法提供較深入的討論,課程目標在培養學生具體瞭解生物特徵認證的技術及運作原理,另外也會介紹生物特徵安全保護機制的作法,並藉由現有生物認證系統案例介紹與探討,讓學生快速掌握實際應用系統的設計考量。

適用對象

任何對資訊安全及生物特徵認證技術與應用有興趣者

課程特色

資訊安全課程主要針對與金融科技衍生的資安議題等運作原理,將介紹傳統和現代的對稱密鑰加密技術、非對稱密鑰密碼學,用於訊息完整性和認證的雜湊函數、網絡安全協議等等。 
身份辨識課程將針對目前常用的生物特徵身分認證系統及應用進行介紹,同時討論在實際應用時面臨的生物特徵的安全議題。

課程進度

Week 1. 對稱與非對稱密鑰加密 (清華大學孫宏民教授)  
Week 2. 完整性、認證、密鑰管理與網路安全 (清華大學孫宏民教授)  
Week 3. 區塊鏈 (清華大學孫宏民教授) 
Week 4. 期中考 
Week 5. 生物特徵身分認證系統、影像辨識簡介 (清華大學賴尚宏教授)  
Week 6. 指紋辨識與虹膜辨識 (清華大學賴尚宏教授)  
Week 7. 人臉辨識、生物特徵認證安全 (清華大學賴尚宏教授)
Week 8. 期末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