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大數據分析與機器人理財
開課機構
國立清華大學
課程分類
資訊工程
課程子類
雲端系統
學習時數
每週1小時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繁體中文
修課費用
免費
陳宜欣
陳宜欣
國立清華大學
副教授
學經歷
  • 美國南加州大學博士
  • 國立清華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副教授
研究專長
Web Intelligence、資料探勘、資料擷取、社群網路、巨量資料

個人教學網站
http://www.cs.nthu.edu.tw/~yishin/
韓傳祥
韓傳祥
國立清華大學
副教授
學經歷
  • 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應用數學博士
  • 國立清華大學計量財務金融學系 副教授

研究專長
財務工程、應用機率

個人教學網站
http://mx.nthu.edu.tw/~chhan/

課程簡介

大數據分析將介紹資料探勘,其為資料科學中一個基礎的修習科目,這個學問結合了機器學習、人工智慧、資料庫、訊號處理、與統計等不同領域的技術,期待能從雜亂、巨大的資料中抽取出有意義的知識。 機器人理財將介紹基本概念及背後的財務模型與演算法,使學生能夠在投資組合模型的應用上,實現深入甚至創新的思考與應用。另外探討機器人理財帶來的影響與可行的對策,讓學生思考未來將有可能面對的金融科技時代的情況及可能的改變。


課程目標

大數據分析將帶領初學者了解如何從整理混亂的資料、並找到最適合的技術來解決問題,除了深入淺出的教授一般教科書有的技術外,並會給與實際應用的例子,讓初學者能練習面對問題的方法,也能運用技巧來分析成品並同時教導如何衡量分析結果。 機器人理財將介紹機器人理財背後的演算法及財務模型,幫助學生了解並思考投資組合模型在實務上可能的應用。並藉由國內外金融科技發展的現況,讓學生了解機器人理財可能帶來的影響,以及在台灣發展的動力與阻礙。

適用對象

對於金融科技領域「大數據分析」、「機器人理財」的發展、影響與演算法有興趣者。

課程特色

大數據分析教學理念為透過講述著名又精彩的數據分析案例,建立相關理論知識,並在教學規劃上實際提供資料給學員分析,親自動手做是最有效的學習方法,要求學員從資料分析中實際體會熟悉數據分析的技巧。 機器人理財課程規劃為說明機器人理財簡介、緣由,並深入其演算法、財務模型等理論架構,後續切入市場應用、應用評價工具分析各種機器人理財的價值,判斷其標的是否值得投資。

課程進度

Week 1. 資料與文字探勘簡介、資料面面觀
Week 2. 文字特性、基礎資料探勘技術 
Week 3. 續基礎資料探勘技術、評量技術 
Week 4. 期中考 
Week 5. 機器人理財初探 
Week 6. 機器人理財解密 
Week 7. 機器人理財研討與其展望 
Week 8. 期末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