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物理實驗暨APP製作應用手作坊
開課機構
逢甲大學
課程分類
自然科學
課程長度
每門課 6-7 週
學習時數
每週小時
課程數量
4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繁體中文
英文

系列課程簡介

本系列共有四門物理線上課程,不但有傳統物理教學的嚴謹內容,也提供完整的物理實驗教學和多元的實作探究,更在”物理實作量測App”方面突破了被他人限制的框架,讓學員能自行撰寫、落實應用。前兩門是適合高中生或大學低年級學生修習的線上物理實驗課程:「物理實驗手作坊-波動與電磁」、和「物理實驗手作坊-力學電學與光學」,其主題包含聲、光、熱、力、電等物理實驗。上述這些物理實驗被標定歸類為School課程;與其搭配的分別是結合科學博物館大型展示實驗的Museum課程、和融入新興科技Apps、Arduino、或生活物理有趣演示的簡單居家實驗Home課程。 後兩門課程則是以「Apps基礎實作」和「Apps物理量測分析專題」為目標,帶領學生學習研發物理Apps應用程式。我們從程式基礎開始,逐步引導學生了解 Apps程式語言的基本概念,作為後續進階物理量測Apps專題應用的基礎。學生瞭解自動化物理量測App設計概念之後,即可進行實作研發,設計出能應用在物理量測分析的Apps程式。自動化量測分析實驗不但能降低人為測量產生的誤差,並可提高實驗效率,和訓練學生的數據分析與處理能力。

課程目標

• 培養善於觀察生活周遭物理現象,並提出具體問題的能力。

• 針對問題提出適切實驗構想,並利用簡易低價的器材設計出可行的實驗。

• 提升動手實作探究物理及將物理融入生活的能力。

• 建立App程式基礎,並將手機擷取感應器融入物理量測和資料讀取分析。

適用對象

不限

先備知識

具備高中數學及高中物理的基礎

完成課程即可獲得證書

課程介紹

1. 認識程式設計的基本概念,並藉由APPs專案實作加以熟悉。
2. 認識UI設計的概念與軟體操作。
從 2021-07-21 開始

1. 善於觀察生活周遭物理現象,並提出具體問題的能力。
2. 針對問題提出適切實驗構想,並利用簡易低價的器材設計出可行的實驗步驟。
3. 從實驗結果的記錄、分析、量化中推演出經驗方程式及物理概念,並找出失敗(或誤差過大)的原因及解決辦法。
4. 利用網路平台「討論區」的社群力量學習相關物理理論,並分析實驗結果的正確性或意義
從 2022-08-22 開始

1. 善於觀察生活周遭物理現象,並提出具體問題的能力。
2. 能針對問題提出適切實驗構想,並利用簡易低價器材設計出可行的實驗步驟。
3. 能從實驗結果的記錄、分析、量化中推演出經驗方程式及物理概念,並找出失敗(或誤差過大)的原因及解決辦法。
4. 能提升其對動手探究物理、實作物理以及將物理融入生活的能力。
從 2022-08-22 開始

1. 協助學生了解資料存取、資料庫、GPS定位,以及手機感測器等進階概念。
2. 協助學生了解如何自手機擷取感應器所量度到的物理量,並進行繪圖、資料存取、資料分析與統計之工作。

從 2022-08-22 開始

講師介紹

洪耀正
逢甲大學
副教授

現職

逢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及電機工程學系副教授


簡述

曾任中華民國物理教育學會秘書,近幾年將重心擺在物理創新教學、APPs程式語言,與AI人工智慧教學上;輔導學生參加各式專題競賽,榮獲不少獎項。目前洪老師擔任SCI國際學術雜誌編輯,今年並獲得109學年度逢甲大學教學傑出獎。

王柏婷
逢甲大學
副教授
現職
逢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

專長
任務導向教學法、第二語言習得、教材評鑑與設計、教育測驗與評量、App程式設計
李英德
逢甲大學
教授

現職

逢甲大學光電學系教授

 

簡述

曾任本校物理教學研究中心主任、所長、理學院副院長;目前兼任本校國際學院「聖荷西2+2電機工程學程」主任。於近30年大學物理教學過程中,執行多項教育部學計畫,多次擔任「徐有庠盃-臺灣青年學生物理辯論」、「全國大專暨高中青年物理辯論」、「全國高中物理探究實作」、「物理學科能力測驗」…等競賽委員/評審;並曾榮獲教育部MOOCs標竿課程獎、全校教學傑出獎、全校優良導師獎、…等獎項肯定。

羅道正
逢甲大學
講師
現職
逢甲大學光電科學與工程學系講師  

學經歷
美國密西根大學物理碩士

專長
電子電路設計、物理教具設計製作
張其棟
逢甲大學
副教授
現職
逢甲大學微積分教學中心 副教授

學歷
國立清華大學數學系 博士

經歷
逢甲大學微積分教學中心 助理教授
國立交通大學應用數學系 博士後研究人員
科技部與逢甲大學等教學研究計畫主持人
高中磨課師計畫審查委員
高中磨課師教學影片審查委員

專長
數學分析Mathematical Analysis
泛函分析Functional Analysis
矩陣分析Matrix Analysis
數位學習E-Learning
翻轉學習Flipped Lear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