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資料科學
開課機構
逢甲大學
課程分類
資訊工程
課程長度
每門課 6-7 週
學習時數
每週小時
課程數量
3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繁體中文
英文

系列課程簡介

本系列由「Python 與資料科學入門」、「機器學習基礎理論與實作」與「資料科學專題應用」三門課程組成。以實作為導向,培養學生由基礎的實作能力到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課程影片導入 Quiz in video,刺激學生在影片觀看的同時加深觀念的理解,並於每個章節導入解題系統的作業,讓學生繳交實際的程式碼,並且立即獲得回饋,避免過去線上課程「只看不練」的缺點。同時搭配OER 開放資料課程,使得學習不侷限在影片教學,可以搭配豐富完整的教科書來研讀。

課程目標

學習Python 的基本語法與應用、機器學習技術基礎理論與背後的技術核心,以及理解與應用網站爬蟲抓取資料,並建構一個聊天機器人的資料科學專題應用,培養學習者具備應用資料科學於問題解決的實作能力。

適用對象

大學以上

先備知識

有程式經驗尤佳

完成課程即可獲得證書

課程介紹

了解基礎的程式語言概念;
了解並能應用 Python 的語法;
應用 Python 套件進行開放性資料的處理
從 2021-07-01 開始

學習機器學習基礎理論。
了解機器學習技術背後的技術核心。
學習如何利用免費的雲端計算資源實現機器學習應用(Google Colab)。
學習如何建立一個機器學習專案來解決問題。

從 2022-08-22 開始

• 理解與應用網站爬蟲技巧
• 實作聊天機器人腳本設計
• 架設實作聊天機器人後端伺服器
• 學習與實作基本文字處理
• 學習與應用進階文字表達法

從 2022-08-22 開始

講師介紹

薛念林
逢甲大學
教授

逢甲大學資工系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軟體工程,特別是軟體設計與軟體測試領域。自2017年擔任台灣軟體工程學會的理事長,致力於軟體工程的推廣及與國際的接軌。

 
張哲誠
逢甲大學
助理教授
張哲誠博士畢業於國立中興大學電機工程所博士班,隨後進入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ARTC)服研發替代役。張博士於車輛中心服役期間,與研發團隊一同發表多篇國際論文、多項發明專利及獲得多次研發相關獎項,並曾兩次作為交換學者前往美國柏克萊大學(UC Berkeley)及美國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進行學術交流及智慧車輛相關研究。張博士於役期結束後,隨即進入逢甲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擔任助理教授職務,目前正在進行的研究包含人工智慧演算法整合電腦視覺的智慧車輛系統開發、嵌入式系統應用開發與平行及分散式系統演算法設計。
林峰正
逢甲大學
副教授

林峰正老師個人研究主題包含雲端運算、深度學習、影像處理、商業智慧、地理資訊系統。研究重點及興趣為處理城市數位資料為主,在實作面上,大量使用 Python、R、Matlab 執行數據運算分析,分別為影像以及文字處理。在影像方面研究,包含利用深度學習技術,進行航照影像之特殊樹種辨識研究、利用暗通道能見度抽取技術,進行測站影像辨識技術之研究、群眾外包(crowdsourcing)影像感知特徵擷取技術研究、人臉辨識、語義分割(Semantic Segmentation);在文字方面研究,包含運用資料探勘與自然語言處理技術於社群媒體意向挖掘分析、應用機器學習分析社群網站資料,判識災情之研究、情境分析之對話機器人。巨量資料(影像以及文字)的儲存與分析已是一大趨勢,林峰正博士將相關技術運用在科技部、環保署、健保署、國家太空中心、公視、臺北市政府等單位,直接貢獻雲端及巨量(影像)資料處理相關研發成果及實務系統建置計畫。像是建立手寫影像分析自動化流程,建立公視影像演員查詢系統 (利用深度學習 CNN 辨識)、建立測站影像 Matlab 分析,透過影像特徵值擷取,分析影像特徵值,另外,分析民眾陳情內容,完成文字地圖視覺化等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