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成語諺語輕鬆學
開課機構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課程分類
人文藝術
課程子類
語言
學習時數
每週2小時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繁體中文
修課費用
免費
證書費用
NTD 400
齊婉先
齊婉先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副教授

齊婉先為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亞洲與中東研究所漢學研究博士,目前任教於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華語文教學碩士學位學程,並兼任該學位學程主任,主要研究領域為國際漢學研究、儒學研究、華語文教學與實習、教材編寫與教材教法、華語文師資培訓。授課科目包含華語文教材教法、研究方法、中國文化國際詮釋(EMI課程)、國內外教學實習、漢字教學、華語文教學設計、班級經營、文化教材編寫與分析等。在美留學期間,齊婉先曾任賓夕法尼亞大學中文課程教學助教、該校華頓商學院(The Wharton School)下勞德管理與國際研究學院(The Lauder Institute)商務中文與文化課程教師,以及費城紡織與科學學院通識教育東亞歷史與文化講師。返臺之後,曾任文藻外語學院應用華語文系專任教師、華語中心主任,明道大學中國文學系教師,並規畫該校華語文師資培訓班課程。

課程簡介

華人在日常的口語表達與社會互動溝通時,經常使用成語諺語。因此學會在日常生活的社交溝通中適當地使用成語諺語與他人交談,是一件重要且有意義的事。成語諺語是固定詞組,多以四字為主,組成形式多變化,可以作為句子使用,多具有故事性與濃厚的文化意涵。在談話中使用成語諺語,不但豐富了語言的表達形式,精簡準確地表達出說話者的心思意念;而且將華人文化的深刻內涵帶入日常生活的口語表達與互動溝通中。

課程目標

1. 了解72個成語諺語在真實生活中的使用情況
2. 理解72個成語諺語的正確使用方式
3. 應用72個成語諺語於真實生活的社交溝通中
4. 養成自主學習成語諺語並使用於真實日常溝通中

適用對象

對華語學習有興趣者

課程特色

本課程提供華語學習者72個常見使用於科技、教育、社群、環境、文化、休閒六大主題的成語諺語,將72個成語諺語應用在這六大主題的日常生活情境與對話,以小劇場方式具體真實地呈現在課程影片中,並且透過成語諺語的用法解說,引導修習這門課程的華語學習者,自然輕鬆地了解72個成語諺語的使用情況,逐步學會在真實生活中正確應用這72個成語諺語。本課程希望增強華語學習者正確使用成語諺語的口語表達能力,因此聽說能力的訓練是課程重點;課程內容包含成語諺語的用法解說與課後的練習作業,這些部分提供華語學習者對於72個成語諺語的認字練習與讀寫能力。本課程適合具備TOCFL華語進階高階語法基礎與2500至5000個詞彙量的華語學習者修習,課程特色在真實使用成語諺語於生活中。

課程進度

第一週 科技:五花八門等12個成語諺語 1小時
第二週 教育:有教無類等12個成語諺語 1小時
第三週 社群:公私分明等12個成語諺語 1小時
第四週 環境:如魚得水等12個成語諺語 1小時
第五週 文化:年年有餘等12個成語諺語 1小時
第六週 休閒:春暖花開等12個成語諺語 1小時

學習成效評量

課程及格標準: 60 分
滿分: 100分
平時測驗:佔總成績 20%
期中考:佔總成績 40%
期末考:佔總成績 40%

先備知識

具備TOCFL華語入門基礎級語法基礎與至少1000個詞彙量,或在華語地區學習華語至少360小時,或在非華語地區學習華語至少720小時。

完成課程即可獲得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