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綠色建築與智慧生態社區
註冊課程
開課機構
國立政治大學
課程分類
應用科學
課程子類
環境保護
學習時數
每週1小時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無字幕 繁體中文
修課費用
免費
孫振義
孫振義
國立政治大學
教授
(1) 學歷:國立成功大學建築(工程)學系博士
(2) 專長領域應與系科專業實務技能相關:綠色建築、環境規劃、都市設計、熱島效應
(3) 經歷:

課程簡介

綠色建築與智慧生態社區」旨在幫助學生了解如何在面對氣候變遷時應用綠建築和永續智慧社區的綠色及智能創新技術,並了解這些技術如何結合結合安全,舒適,高效,環保和低環境影響的生活空間,以達到節能、節水及減少排放廢物等目標。本課程不僅著墨於綠建築與永續智慧社區兩大議題,更會將生態社區、智慧建築、氣候變遷、水資源等議題一同納入課程討論內容當中,使各方面的知識互相呼應、結合,讓觀點更加豐富、具體且全面。

課程目標

建立學生對於永續發展下之基本概念,並從綠建築及智慧生態社區之角度出發,授予學生綠建築及生態社區評估系統以及指標設立意涵之相關專業知識。另外,從環境資源消耗、能源使用效率、智慧技術之議題一同與學生探討要如何達到環境之永續,如何有效率的利用環境能源,降低能源成本的需求,減緩環境之惡化,為地球環保以及居住環境以貢獻心力。使學生瞭解在氣候變遷下,於綠建築與智慧生態社區的面向中該如何設計、運用智慧技術,以節約能源之方式,減少廢棄物之排放,來營造兼顧安全、舒適、效率、環保以及低環境負荷的居住空間,使人、建築、環境生態能共生共榮,以達成追求永續發展之目標。

適用對象

對環境永續相關議題有興趣者

課程特色

本課程分為七個主要單元,每個單元將由數個小單元所組成,每個小單元提供一段10~30分鐘的視頻影片。每週配合課程內容提供隨堂測驗,以幫助學習者快速確認是否瞭解上課內容,另安排期中考、期末考、作業用以考核學習成果,考核標準請參見「評分標準說明」。

課程進度

第一週 綠色建築與智慧生態社區概論
第二週 EEWH綠建築指標(生態指標群)
第三週 EEWH綠建築指標(節能指標群)
第四週 EEWH綠建築指標(減廢指標群)
第五週 EEWH綠建築指標(健康指標群)
第六週 EEWH-EC生態社區評估指標
第七週 EEWH-EC生態社區評估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