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網頁程式設計基礎
網頁程式設計基礎
註冊課程
開課機構
推動大學程式設計教學
課程分類
資訊工程
課程子類
電腦
學習時數
每週1小時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繁體中文
修課費用
免費
曾俊雄
曾俊雄
元智大學
助理教授
現職:元智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助理教授
簡述:學習新的資訊知識,並且設法去找出這個知識背後的原理,總會令我感到興奮不已。我本身是從軟體工程師起步,實務方面擁有足夠的實做能力,研究方面,我的專長在網路技術,主要的方向包括數位內容的處理(以網路資訊為主)、雲端計算、以及社群網路。我常覺得我們處於一個很有趣的時代,有機會親身體會到應用領域轉變的好幾個過程:首先是從一般單機型應用轉變成伺服端的架構,這個大概在我的大學求學時代碰到轉變的尾巴,所以會看到很多關於分散式計算的討論,我一直對這方面的研究很感興趣。另外這幾年慢慢從伺服端架構又轉變成web-based的架構,大家討論的議題又從分散式計算轉成grid computing、web service,big data,以及 cloud computing。面對這樣的轉變,我覺得過去我們談論的許多模型,不論是程式開發的模型,或是分散式計算的處理,其實有機會作一些調整,而真正的讓web這個平台對之後資訊科學研究提供更多的貢獻。
黃登揚
黃登揚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助理教授
現職: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前瞻學士學位學程專案助理教授
簡述:目前任職雲科大前瞻學程專案助理教授,曾任元培醫大系統程式組組長及資訊網路組組長,熟悉資訊系統及網路環境。係 ITEX 2014、i-ENVEX2015 及 SIIF2015 國際發明展金獎得主,並為科技部補助大專校院獎勵特殊優秀人才措施105年度獲獎人,連續4年擔任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商業類科學生技藝競賽委員(104、105、106及107)。擁有 MCT(微軟認證講師)、SAI(Sun 授權講師)、ISMS LA(資安主導 稽核員)及十多張國際認證。連續 11 年(2008-2018)帶領學生參加多項知名大賽,如趨勢科技雲端應用程式開發競賽、中華電信電信創新應用大賽、 Microsoft 潛能創意盃(Imagine Cup)、全國大專院校資訊服務創新競賽及多項比賽,比賽累計獲獎共76項。

廖峻鋒
廖峻鋒
國立政治大學
副教授
現職:國立政治大學資訊科學系/數位內容學程副教授
簡述:國立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博士(2011),現任國立政治大學資訊科學系與數位內容學程專任副教授。研究著重於智慧環境、服務導向系統與區塊鏈智能合約的軟體工程議題,其研究成果先後於IEEE APSCC 2011、PlatCon 2016、PlatCon 2018等國際會議獲最佳論文獎。進入學術界前曾於英泰國際與政大電算中心擔任工程師、擔任Run!PC特約技術專欄作家及於Sun教育訓練中心與Oracle教育訓練服務部擔任資深技術講師,有多年技術訓練與程式教材編寫經驗。

課程簡介

本課程為推動大學程式設計教學計畫-Web領域分項所開設之示範課程。本課程提供學習者較紮實的程式設計基礎,除了HTML/CSS/DOM/Bootstrap外,另加入JavaScript語言的介紹

課程目標

本課程教學對象為非資訊科系學生,教導同學認識與運用HTML5、CSS語法進行網頁規畫與設計,並透過JavaScript基礎篇與進階篇之教學,了解其常用功能。

適用對象

無程式設計經驗初學者

課程特色

應用數位工具/技術:HTML、CSS、JavaScript
課程領域:網頁程式設計

課程進度

第一講 HTML/CSS
單元一、HTML/CSS(一)
單元二、HTML/CSS(二)
單元三、HTML/CSS(三)
單元四、HTML/CSS(四)
單元五、HTML/CSS(五)
單元六、HTML/CSS(六)

第二講 JavaScript基礎
單元一、變數
單元二、運算子
單元三、流程控制

第三講 網頁文件結構(DOM)
單元一、DOM操作
單元二、jQuery基礎操作DOM
單元三、使用jQuery事件方法
單元四、jQuery事件實作

第四講 JavaScript進階
單元一、陣列
單元二、函式
單元三、物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