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資料科學家
資料科學家
開課機構
輔仁大學
課程分類
資訊工程
課程子類
電腦
學習時數
每週1小時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無字幕
修課費用
免費
杜逸寧
杜逸寧
輔仁大學
教授
國立政治大學資訊管理博士。資料採礦之課程已經於大學部、碩士班、在職專班授課六年
 獲得105-1教卓計畫-翻轉教室-計算機概論延續型計畫之補助
 獲得104-2教卓計畫-翻轉教室-資料採礦延續型計畫之補助
 獲得104-1由學校頒發之教學成果獎
 獲得104-1教卓計畫-翻轉教室-計算機概論之補助
 獲得104-1教卓計畫-數位教材製作-計算機概論之補助
 獲得103-2教卓計畫-翻轉教室-資料採礦之補助
 獲得103-2教卓計畫-翻轉教室-電子商務(英)之補助
 獲得103-2教卓計畫-數位教材製作-資料採礦之補助
 獲得103-2教卓計畫-數位教材製作-電子商務之補助

課程簡介

本課程希望透過大數據分析、資料探勘實務應用的例子讓同學們可以了解生活的周遭有許多數據分析的應用。透過簡單的軟體Excel與免費的資料探勘軟體Weka幫助同學們學習如何使用人工智慧、機器學習、資料探勘的方式來分析數據,其主要的內容如包括了資料探勘的三個主要的演算法:分類法、分群法與關聯分析法。此外,課程也會由淺認識資料集和資料預處理開始說明,非常適合對於想要從事資料分析但尚未有足夠統計背景的人做為入門學習的課程。
 

課程目標

隨著政府開放資料平台以來,大數據的世代正式來臨,企業們累積多年的商業資料急需資料分析人才做分析,將他們所累積起來的商業資料變成商業智慧,從知名求職平台如104人力銀行或1111人力銀行近年來大量開出職缺,就可以發現目前就業市場對於數據分析、資料分析的人才求才若渴。本課程希望深入淺出地從基本的知識開始建構修課同學對於資料分析的看法,甚至有能力對於生活周遭的資料有分析的能力,不管是正在求職需要轉換跑道的人才,或是在選填志願科系迷惘的高中生、亦或是手握資料卻不知道如何分析的大學生,都很適合修習這門課程,這門課程可以作為修習同學確認自己是否合適成為資料分析人員的一個入門課程。
 

課程進度

 第一週:21世紀最吸睛的職業
 第二週:分類問題基本概念介紹
 第三週:升級版的指標
 第四週:使用WEKA建構決策樹(分類樹)
 第五週:變數挑選與資料視覺化
 第六週:實務分析的重要議題
 第七週:關聯分析法
 第八週:分群分析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