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創新服務與公益創業
開課機構
元智大學
課程分類
商學管理
課程子類
管理
學習時數
每週2小時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無字幕
修課費用
免費
艾昌明
艾昌明
元智大學
副學務長
現職:元智大學副學務長
學歷:中原大學資訊管理所、企業管理博士班
經歷:國防部人次室人參官、行政院青輔會復興鄉偏鄉發展主持人、行政院青輔會桃竹苗志工大學主持人、教育部新竹志工協力主持人

課程簡介

希望藉由此門課,能讓學生實際參與創業與創新的思維模式,透過雲端社群交流,建立團隊及強化彼此互動、培養未來實際創業的能力與經驗。本課程規劃一連串的模擬練習,以商業模式藍圖為基礎,帶領學生將創業構想一步步的探討目標客群、價值主張、通路、顧客關係、營收來源、關鍵資源、關鍵活動、關鍵合作夥伴與成本結構。課程規劃包含課程影片收視,企劃實作、演講、對話、企業個案討論外,並搭配定時線上視訊討論學習,以實際落實創新服務與社會企業開發。
 
(1)公益創業創造社會企業關鍵價值(雲端課堂2小時) 
(2)運用商業模式創新,創造社會企業永續生機(雲端課堂2小時) 
(3)社會企業如何走出創新思維、創造機會的路(雲端課堂2小時) 
(4)網路社群創業不設限,創意翻轉建構新品牌(雲端課堂2小時) 
(5)以多元的角度培養創意整合的能力(雲端課堂2小時) 
(6)創新創業企劃書撰寫及簡報要領(雲端課堂2小時) 
(7)善用大數據多元操作營銷工具,搶佔商機(雲端課堂2小時) 
(8)社會企業達人—台灣青年創業之路分享(論壇講座3時) 
(9)體驗教學活動(規畫活動,參加4-8小時) 
(10)創新創業競賽及成果影片。

課程目標

這是一門專為創新服務與公益創業課程設計的專案,目的是希望藉由此門課,能讓學生實際參與創業與創新的思維模式,透過雲端社群交流,建立團隊及強化彼此互動、培養未來實際創業的能力與經驗。本課程規畫一連串的模擬練習,以商業模式藍圖為基礎,帶領學生將創業構想一步步的探討目標客群、價值主張、通路、顧客關係、營收來源、關鍵資源、關鍵活動、關鍵合作夥伴與成本結構。

課程規劃包含課程影片收視,企畫實作、演講、對話、企業個案討論外,並搭配定時線上視訊討論學習,以實際落實創新服務與社會企業開發。 近年創新創業與社會企業在全球蔚為風潮,形成了一個新的公民自覺與自發的運動,不但模糊了社會與企業的界線、轉化了非營利組織的思維,甚至改變了政府的公共政策。

社會企業在國際間(英、美、香港等)已被證明為一個可擴張與永續經營的商業模式,更提升了社會公益組織的財務自主性。 

本課程提供社會企業之基本概念,並提供同學設計社會企業計畫書的方法,激發學生創意的發想,積極協助推動社會企業,解決社會問題。

適用對象

對本課程有興趣的學習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