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管理百寶箱
開課機構
大葉大學
課程分類
商學管理
課程子類
管理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繁體中文
修課費用
免費
鄭焜中
鄭焜中
大葉大學
助理教授
現職:   
大葉大學 企業管理學系助理教授

授課教師簡述:
鄭老師教授管理學十餘年除管理學之外服務業管理及行銷學相關領域亦是鄭老師的專長

學經歷:
國立政治大學企管碩士 Univ. of South Carolina Ph.D. candidate

課程簡介

除了工作,我們日常生活中的事與務也時時都需要管理;舉凡時間的管理、個人及家庭財務的管理、人際之間的互動與溝通、及週休旅遊規劃等等,皆涉及相關管理概念、理論、或工具的應用;因此,管理知識可以說是身為現代社會公民必備的素養之一。另一方面,對管理學院的學生而言,管理學則是重要的基礎入門課程;而對非管理學院的學生而言,管理知識與專業知識的互動,亦將有助學生的前程規劃。鑒於管理知識的重要性,作者基於多年授課經驗,特別設計此一課程,以輕鬆及彈性化方式,將相關基本卻重要的管理知識有系統地介紹給選修者;質言之,本課程的目標在於增進修習者的管理知識,使其於專業上或日常生活上,皆能因此而獲益。

課程目標

由於管理知識是現代社會公民必備的素養之一,本課程的修習對象以海內外一般對管理知識有需要的社會大眾(包括欲增進管理知識的企業員工),及管理學院的低 年級學生為主:然亦歡迎其他科系,特別是設計學院、餐旅學院、及生物資源學院的學生選修,因為本課程的內容,亦將有助於此些學院學生的前程發展:例如,對 餐廳而言,翻桌率與服務系統的良窳,是獲利的關鍵,而此些議題皆與管理有關;因此此學科系的學生除了修習本門的專門知識外,亦可透過本課程的內容,而有助 於未來職涯發展。本課程於一般企業管理系或管理學院的課程安排上,係安排於一年級上學期,屬於基礎課程,故本課程將無先備知識或課程的要求。

適用對象

不限

課程進度

第一週:課程概述、管理是什麼? 、環境分析
第二週:全球化、商業模式、微笑曲線、漫談規劃
第三週:問題分析與解決、競爭優勢、漫談策略
第四週:漫談策略(續)、企業倫理
第五週:漫談組織、溝通、團隊、組織結構
第六週:組織結構(續)、領導漫談
第七週:控制漫談、創新漫談
第八週:創新漫談(續)、創造力、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