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深度學習實作I基礎(2024春季班)
註冊課程
開課機構
國立中興大學
課程分類
自然科學 資訊工程
課程子類
數學 電腦
開課日期
2024-02-01
結束日期
2024-06-30
學習時數
每週1小時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繁體中文
修課費用
免費
證書費用
NTD 500
林長鋆
林長鋆
國立中興大學
教授

林長鋆老師畢業於清華大學統計所,曾任職於高科技電子製造業,具有七年的科技廠實務經驗,擁有品質技術師(CQT)、品質工程師(CQE)、可靠度工程師(CRE)等專業證照。並授過六標準差之專業訓練,擁有六標準差黑帶證書。曾擔任研發工程師、品保工程師、品保部副課長、生產部課長、品保部副理、總經理室經理。其中有三年半的時間於美國Albert Einstein College of Medicine of Yeshiva University及UT Southwestern Medical Center進行基因及遺傳統計之研究。目前於中興大學統計所任教,主要研究興趣為工業統計、實驗設計、遺傳統計及AI人工智慧。

課程簡介

近幾年來,大數據與人工智慧的興起,傳統之統計方法的課程教學,逐漸進行一些轉型,以符合目前業界的需求,培育出能與產業接軌的資料分析人才。因此,為了加深加廣學生們的資料分析能力,本所新增設一門「人工智慧與深度學習應用」課程。此課程為一門著重於實務分析之課程。課程中包含大量的分析工具與方法。在以往統計相關課程的教學現場中,發現課程的內容範圍包含非常廣泛,學生很難在短時間內,透過傳統的教學學習方式,而完全吸收並充份了解深度學習的方法。為了有效學習,我將此課程分為三大教學階段,如下:

a. 基礎課程:
首先對神經網路做初步的認識與了解。課程內容包含認識神經網路、訓練深度神精網路、自製模型和進行訓練等。

b. 進階課程:
對神精經路有基本的認識後,接著介紹一些常用的深度學習神經網路。課程內容包含摺積神經網路(CNN),遞迴神經網路(RNN)、Attention 處理自然語言等。

c. 高級課程:
最後將介紹更深入的深度學習運用。課程內容包含自動編碼網路、生成對抗網路(GAN)、強化學習等。

課程目標

除了上述逐步加深加廣之教學內容外,深度學習課程還包含了理論,分析,實作三大重點。課程目標如下:

a. 深度學習理論:
學生必需學習如何建構深度神經網路模型,演算法的原理,以及了解數理的參數估計與預測方法。

b. 軟體分析能力:
了解理論之後,必須了解如何使用Python程式語言,來依演算法建構實際的模型。使得學習不只是理論,還能實際撰寫程式語言,使得理論部份實現實際操作之可能性。

c. 實例探討:
深度學習為一非常實務的課程,學生了解上課所學後,還必需有實務分析之能力。本課程將安排實例供學生進行探討,以將所學應用在實際資料中。

適用對象

適用於在學的大學生或研究生,或是已畢業之社會人士。只要對統計學習、AI人工智慧、及資料分析有興趣之學生,或工作上需要之社會人士,皆為本課程之學習對象。

課程特色

為了使學生能有更充份的學習,且能更完整的吸收,必須跳脫出傳統的課堂教學,而採用多元的教學方式,使學生能循序漸進學習。並且理論與實作並重,才有辦法將所學應用到實際案例中。除此之外,若有興趣的社會大眾,也可透過網路自行學習。

課程進度

1.基礎 - 深度神經網路-1

2.基礎 - 深度神經網路-2

3.進階 - 卷積神經網路

4.進階 - 遞迴神經網路

5.進階 - 自動編碼網路與生成對抗網路

6.高級 - 複雜神經網路

學習成效評量

採用線上測驗。共分6大單元。配分分別為每一單元佔1/6

先備知識

機器學習基礎,Python語言基礎。

完成課程即可獲得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