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轉運站生命週期-政策執行與經營管理探討
註冊課程
開課機構
逢甲大學
課程分類
應用科學
課程子類
運輸工程
開課日期
2023-06-30
結束日期
2024-06-30
學習時數
每週2小時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繁體中文
修課費用
免費
證書費用
NTD 200
吳穎麟
吳穎麟
萬達通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經理

講師經歷:

1.遠東航空-地勤

2.統聯客運-調管課副課長、北二高站長、新竹站站長

3.萬達通臺北轉運站-系管課組長、副站長、專案開發部

簡述:

於航空公司待過訂位中心、地勤、資料統計,時間約一年左右,後續進入到統聯客運。於統聯客運10年任期中,歷練管理與現場實務,參與統聯資訊化過程,包含票證、車輛、機務、財務、採購等資訊化服務,此外也參與統聯從衰弱振奮、擴張車隊、擴張路線、市區客運、遊覽車等業務發展,過程中累積對公路客運一定的基礎,也奠定後來在臺北轉運站的各項管理與開發。

個人於轉運站著重在行控中心的系統管理,校對車輛監控系統、建立管理SOP、系統整合與提升、轉運站複製擴散評估等業務。近年成立專案開發部,進行智慧票證開發相關作業,切入各區域MaaS整合、轉運站智慧化、觀光服務等事項,期望可以用全行動虛擬化服務,提升交通的服務。任職萬達通後,也接觸並評估國內許多轉運站的經營可行性,可以此作為相關分享。

課程簡介

各地方政府正致力於透過建設轉運站解決交通問題,並提升對民眾服務品質,同時也常肩負起軸線翻轉、人流匯集、創造商機、區域整合等政策需求目標。

然縱觀10餘年來各地轉運站之建設及後續營運方面,營運成效與起初政策目標或導入目標出現一定落差,因此本課程藉由臺北轉運站為標的,來觀看轉運站的議題,此外亦將說明目前臺北轉運站以及各縣市轉運站於設定上及經營上應對困境所做之轉型進行分享。

課程目標

課程當中將會以幾個轉運站案例為基礎,讓學員了解各轉運站在規劃、興建、使用、管理等,各階段經歷的過程、面對的問題及解決方式,提供學員未來有相關規劃需求時之參考。

適用對象

公共運輸有興趣之學員

課程特色

1.臺北轉運站相關內容

2.各縣市重點轉運站現況

3.營運所見轉運站各項問題

4.用實際案例來說明分享

課程進度

1.第一單元:轉運站政策目標

2.第二單元:興建應評估事項

3.第三單元:經營期多方協作

4.第四單元:政策效益檢視

5.第五單元:轉運站發展轉型

學習成效評量

選擇測驗、多選測驗、總結評量測驗

先備知識

無須先備知識,具備基本公共運輸知識為佳

完成課程即可獲得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