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程式除錯以及環境與套件管理
程式除錯以及環境與套件管理
註冊課程
開課機構
提升大學通識教育計畫
課程分類
資訊工程
課程子類
電腦
學習時數
每週2小時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無字幕
修課費用
免費
莊永裕
莊永裕
國立中央大學
教授

日本東京大學情報理工學博士,現中央大學資工系副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程式語言、程式教育、軟體工程。研究成果包含了程式語言結構擴充、函式庫與型別系統的除錯支援、結合紙本桌遊與電腦系統的程式設計學習等。在大學裡講授程式語言設計、程式語言原理、編譯器、Python程式設計等課程。

課程簡介

讓學生認識程式除錯的重要性,並了解程式開發中所需的環境與套件管理。課程先以概念性的解說來協助學生理解,再以實際的操作來熟悉具體的工具使用。

課程目標

為了有效率地撰寫出正確的程式,除了程式設計本身的技巧之外,還需要準備好適當的程式開發環境,並具備程式除錯的認知與技術。本課程的目標為協助學生了解程式開發時必備的工具,準備所需的環境與套件,並理解程式當中可能出現的錯誤種類,學會選用適當的工具以進行程式設計並進行程式除錯,有效率地開發出目標程式。

適用對象

對程式設計,軟體開發具興趣的同學(不分領域)。

課程特色

先就基本概念講解除錯器與套件管理工具,介紹其目的與功能,再以受歡迎的常見開發環境為例,具體解釋各種操作,引導同學熟悉它們的使用方式,並有實際範例可供同學動手練習,能藉由自己親身演練來學會建構有效率的程式開發環境。

課程進度

-程式錯誤的類型

-除錯器與中斷點

-在中斷點的操作

-準備程式開發環境

-取得開發環境與函式庫

-套件管理的基本操作

先備知識

對於程式邏輯概念有基礎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