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數位素養科技時代永續發展的機會與反思
註冊課程
開課機構
中國文化大學
課程分類
資訊工程
課程子類
資訊安全
開課日期
2023-03-01
結束日期
2024-07-31
學習時數
每週1小時
上課語言
英文
字幕語言
英文 簡體中文
修課費用
免費
證書費用
NTD 200
方元沂
方元沂
中國文化大學
教授

法律學系教授兼永續創新學院院長

李亦君
李亦君
中國文化大學
副教授

資訊傳播學系副教授兼學務長

練凱文
練凱文
中國文化大學
助理教授

財務金融學系助理教授

課程簡介

您知道在 2015 年,聯合國製定了 17 個可持續發展的永續目標,以實現所有人更美好的可持續的未來?請想想您在永續的議題中扮演了什麼角色?教育在永續議題中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在本課程中,我們將重點關注安全素養、媒體素養、法律素養,這些內容與永續議題中的數位素養是一致的。此外我們將告訴您如何開展持續發展的多元化夥伴關係,歡迎報名本課程,一起學習永續議題,讓自己具備未來世界公民的知識技能與態度。

課程目標

數字素養可以幫助我們具備未來公民永續資訊素養,提高我們和子孫後代的生活質量。

適用對象

專科、大學或想學習永續相關議題者

課程特色

說到安全知識,請想想自己使用的密碼安全嗎? 台灣著名歌手周杰倫曾因點擊釣魚網址而損失一千萬新台幣。駭客得以竊取他的資料。iThome 2018年訊息安全風險調查中說明,2000家台灣企業最關注「因缺乏信息安全意識而導致員工疏忽」。

在 2016 年美國總統大選期間,Facebook 上的錯誤訊息的點擊次數超過主流媒體報導。2020年疫情期間,我們收到許多錯誤訊息。2022年烏俄戰爭,德國之聲,核查團隊發現了很多虛假新聞和言論。

在資訊訊息過載的時代,想知道如何識別假新聞並提高你的媒體素養嗎?

2021年,首峰證券投資諮詢與永豐證券合作推出了「全球ETF智能支付」的新服務。投資者可以靈活地以小額資金進行投資,並在投資全球ETF的美元成本時做出更好的決策。 隨著越來越多的小額投資者財富增加,我們離實現普惠金融又近了一步。

數位創新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但是有什麼樣的法律來保護我們,讓我們可以盡情享受呢?NFT、虛擬貨幣、區塊鏈涉及哪些法律問題?

《數據保護法》涵蓋哪些個人數據?

這些問題將在本課程中得到解答。

課程進度

主題一:數位轉型與雲端浪潮後的資安素養

主題二:科技時代的媒體素養

主題三:數位時代的永續發展多元夥伴關係

主題四:數位時代的必備法律素養

學習成效評量

影片60%

測驗40%

完成課程即可獲得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