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使用者體驗設計與運算思維
使用者體驗設計與運算思維
註冊課程
開課機構
提升大學通識教育計畫
課程分類
資訊工程
課程子類
電腦
學習時數
每週1小時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繁體中文
修課費用
免費
證書費用
NTD 200
薛念林
薛念林
逢甲大學
教授

逢甲大學資工系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軟體工程,特別是軟體設計與軟體測試領域。自2017年擔任台灣軟體工程學會的理事長,致力於軟體工程的推廣及與國際的接軌。

 

課程簡介

一個好的產品除了提供豐富的功能以外,其使用設計也非常重要,好的使用者體驗(user experience; UX)能夠讓使用者愉悅地使用系統,自然對產片的黏著度高。不好的使用體驗很難讓使用者再次拜訪,即便功能再強都是如此。

一般的 UX 課程過於抽象,雖然提供了許多的實例,但和程式的實作總有不少的差距。本課程的設計希望融合 UX 和程式設計,讓學生在理論與實務之間有個平衡。

再者,若能在學習程式之初就體認到 UX 的重要性,對學習者的工程之路的培養是有很有幫助的。過去的程式設計教育著重邏輯與語法的訓練-- 跑出來的結果對就好 -- 的思維讓學生輕忽系統使用的重要性。而我們企圖改變此現況。

本課程藉由一個 BMI 量測的實例,反覆的探討的 UX 的議題如何在程式設計中被實踐。

此外,本課程亦介紹物件導向運算思維與函數式程式設計的運算思維。其中我們透過「故事導向的方式」來講解物件導向運算思維。

 

課程目標

透過 Python 與 HTML/Javascript 為基礎的運算思維,以問題導向的方式學習設計思維的方法,使用者體驗的觀念重點。

透過一個虛擬故事的案例,講解 Python 物件導向程式設計的方法。

介紹函數式程式設計 (functional programming; FP) 的觀念,了解如何透過 FP 撰寫較具韌性的系統。

 

適用對象

有程式基礎,對使用者體驗設計、物件導向設計思維、函數式程式設計有興趣者。

 

課程特色

  1. 以問題導向的方式學習程式語言
  2. 結合實際的程式練習,讓學生可以深刻的了解使用者體驗設計
  3. 透過案例的講解,了解物件導向與函數式設計的概念
 

課程進度

  • 單元一:使用者體驗設計簡介
  • 單元二:Nielsen Usability 原則簡介
  • 單元三:使用者體驗設計- 以 BMI 及 Python 為例
  • 單元四:使用者體驗設計- 以 BMI 及 HTML/JavaScript 為例
  • 單元五:物件導向運算思維(用程式寫故事) 
  • 單元六:函數式程式設計運算思維 
 

學習成效評量

 

 

先備知識

 

 

 

 
完成課程即可獲得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