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攝影-影像造形與敘事(攝影工作坊)
攝影-影像造形與敘事(攝影工作坊)
開課機構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課程分類
人文藝術
課程子類
攝影
學習時數
每週2小時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繁體中文
修課費用
NTD 3600
林俊吉
林俊吉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講師

現職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學系,國立藝術學院(今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畢業,1993年進入德國國立卡斯魯造形藝術學院媒體藝術系。曾參加德國、法國、比利時、美國、墨西哥等跨國性展覽。

 
學經歷:
德國卡斯魯造形藝術學院媒體 藝術家文憑
 

課程簡介

攝影器材越來越普及且輕便,但是現代人對攝影的操控技術卻也相對的低落,原因是數位式器材的容易使用,隨拍隨得,卻不知其原理,攝影技術依然無法精進。雖然坊間的攝影書籍眾多,但學習攝影技術卻常不得其門而入,觀念似是而非,故攝影學習的門檻頗高。

本課程雖以技術角度出發,說明相機的物理構造與操作邏輯,強調攝影技術的必要性,但為的是擺脫一般對攝影根深蒂固的粗淺概念,奠定扎實的攝影基礎。另外,也透過教學的新方法,以更普及的網路分享方式,創造學員間更多的討論空間,分享彼此於課程所學之心得,更可在此平台建立線上作品發表空間或網路藝廊。

授課教師具有多年攝影的實務經驗,從輕便相機到大尺寸專業相機,或傳統底片相機到數位相機均有涉獵,更能將在德國的學習經驗,分享給所有學員。

課程目標

本課程專注在相機的基本操作,項目包括:各式鏡頭與機身、機身構造、成像原理、光圈、快門、ISO值、白平衡、閃光燈使用,以及以上所有項目搭配所造成的畫面效果,並附註實景參考照片加以說明。

經本課程練習後,學員將對攝影有更進一層的認識,並從技術認識中嘗試攝影創作,增進攝影創作的樂趣,也希望所有選修的同學,能增進欣賞當代攝影藝術能力與審美觀。

實體工作坊除了可現場與老師討論攝影技術外,還可與擁有相同興趣的同學互相學習及欣賞彼此作品,相信能夠帶給同學更多攝影靈感。

適用對象

對拍照有興趣的各年齡層均適合。具有相機設備,對相機操作與拍攝有基礎或興趣者。 使用攝影器材不限,數位相機(單眼、類單、微單)、傳統相機皆可。

課程特色

觀賞簡單的自學影片外,教師由淺入深帶領學員進入攝影的世界,除了專業相機,利用手邊的手機也能夠拍攝出漂亮夢幻的美照。

課程進度

12/17~12/23 第一單元、認識相機 / 第二單元、光圈 

12/24~12/30 第三單元、景深 / 第四單元、快門 

12/31~1/6  第五單元、測光與採光 / 第六單元、影像語言

-----------------------------------------------------------------------------

1/7 實體工作坊 (10:00~16:30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10:00~12:30(校園巡禮)

    曝光練習/景深練習/延遲練習/構圖練習

13:30~16:00(含手機行動攝影,課室,視人數安排教室)

 拍攝主題/構圖裁切/App後製、調色/網路平台分享

16:00~16:30

 課程總複習

學習成效評量

  1. 觀看課程影片70%
  2. 進行每單元小測驗
  3. 參與實體工作坊

 

先備知識

有興趣者皆可修習。

完成課程即可獲得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