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魔法魔法許我一個想像的未來—奇幻大師托爾金與魔戒傳奇
開課機構
國立東華大學
課程分類
宗教哲學 人文藝術
課程子類
神話 美學 繪畫 藝術 文學 戲劇
學習時數
每週1小時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繁體中文
修課費用
免費
證書費用
NTD 500
朱嘉雯
朱嘉雯
國立東華大學
副教授

國立中央大學中國文學博士,國立東華大學華語文中心暨華語教學國際博士班主任,精通紅樓夢等古典小說、當代文學,及西洋女性小說等。著有《朱嘉雯的私房紅學一──坐享人間繁華事》、《朱嘉雯的私房紅學二──萬千氣象紅樓夢》等。為漢聲廣播電台「文學大觀園」節目製作、主持;《人間福報》專欄主筆,常在東森財經新聞台「現代啟示錄」等節目曝光,講述經典文學,歷史人物故事;2015年於「人間衛視」講紅樓夢,引起迴音,海岸兩岸擁在忠實粉絲。2016年5月起在洪建全基金會敏隆講堂,開講「品讀天下奇書 蒲松齡與《聊齋誌異》」。應宜蘭員警廣播電台之邀,開設「舌尖上的文學」節目,獲得2017年第52屆廣播金鐘獎綜合節目獎。

 

課程簡介

為使修習本課程的學員們理解舉世聞名的英國史詩奇幻文學鉅著《魔戒》(The Lord of the Rings)的創作意旨、思想內涵,及其對後世廣遠之影響。本期課程將分六週十二單元,從作家生平、時代背景、作品的精華段落,以及背後的創作主旨與文化意涵,並延伸到該作對後世影視文化工業的影響等各面向,逐一說明和介紹英國牛津大學語言學家J.R.R托爾金的長銷小說《魔戒》。

課程目標

人文社會領域的教學經常流於單向講述的形式,使得閱讀古典變得較為生澀板滯,我們希望將豐富活潑的文學想像力,與跨越國界的多元文化視角,結合生命教育的理念,並引入磨課師的製作,透過精典的分析與解讀,提供學員學習人文領域的多元價值與開放性思維,讓文學與文化逐漸成為現代人創意思維的環節之一。

適用對象

歡迎對奇幻文學有興趣同學踴躍參與選修。

課程特色

由金鐘獎獲獎人朱嘉雯教授講述作者英國奇幻大師托爾金的生平、時代背景與哈比人作品的精華段落,以及創作主旨與文化意涵等面向。並延伸到該鉅著對後世影視文化工業的影響,引領修課同學一同走進托爾金的文學世界,欣賞現代神話的新色彩。

課程進度

單元1:奇幻少年與傳說

單元2:奇幻冒險的萌芽

單元3:古典神話世界

單元4:奇幻文學中的精靈

單元5:魔幻的篇章

單元6:隱身在文學裡的奇幻動物

先備知識

無須具有先備知識

完成課程即可獲得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