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併軌-發現社會企業
併軌-發現社會企業
註冊課程
開課機構
逢甲大學
課程分類
商學管理
課程子類
企業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繁體中文
修課費用
免費
汪浩
汪浩
逢甲大學
助理教授
【現職】逢甲大學合作經濟學系助理教授

【學歷】科隆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博士

【簡歷】
921地震後,汪浩博士開始推動社會企業研究與教學,出版品獲英國羅需岱爾圖書館收藏。他將企業責任導入EMBA課程,連續兩年擔任寶成國際集團高階講師。作為中華民國儲蓄互助協會(CULROC)與台灣家扶基金會(CCF)顧問,他曾在亞洲信用合作聯盟(ACCU)與香港觀塘議會分享台灣的重建經驗。他率先主導修法將「社會企業」入法,推動中文界第一個社企Moocs,成為勞動力發展署TTQS計畫的社會企業顧問,Infinitas集團獨立董事,透過輔導創櫃、創新與永續報告書認證,協助社企永續經營。

【專長】
組織行為、社會資本、非營利組織與管理

課程簡介

本課程將近年國內與國際的研究成果轉化為教學內容,以生動的教學方法、標竿個案的引導,將資本主義的顛覆象徵融入課程作業與互動教學中,配合行政院「社會企業行動方案」各項資源,從網路教室走進產業經驗與國際社企氛圍的反思中,讓學員實際認識、體會與創造「翻轉」(台語即“併軌”)的價值以及人類永續生命的意義。

課程目標

1. 理解經濟與社會併軌— 翻轉資本主義的意義。 
2. 探索並認識社會企業之類型與條件。 
3. 認識社會/經濟問題的關聯性,以銜接社會需求與市場機會。 
4. 理解經營社會企業— 壯大外部能量的方法,提出生態構想。 
5. 運用管理社會企業— 培育內部能力的方法,進行創新思考。 
6. 理解社會企業永續發展的影響力,並提出反思建議。

適用對象

對本課程有興趣的學習者

課程進度

 第一週 「明天過後」的產業生態風險。 
 第二週 面對五彩繽紛的新企業世界。 
 第三週 跨界尋找社會環境的對話。 
 第四週 孤獨的「企業號」與「發現號」。 
 第五週 循線探索內在希望的曙光。 
 第六週 明天的解答—公益與社會企業。

先備知識

具備基本的學習能力與興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