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MaaS連結美好運輸生活
註冊課程
開課機構
逢甲大學
課程分類
應用科學
課程子類
運輸工程
學習時數
每週1小時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繁體中文
修課費用
免費
證書費用
NTD 200
林良泰
林良泰
逢甲大學
教授

現職
逢甲大學運輸與物流學系特聘教授

經歷 
逢甲大學學生事務處學務長
逢甲大學智慧運輸與物流創新中心主任
中華民國運輸學會 理事長
臺中市政府交通局(縣市合併前後)局長

簡述
具備交通工程、交通控制、車流理論及都市交通管理等專業知識,並專注於公共運輸發展與智慧運輸相關研究。
 

 

 

課程簡介

交通部於2020年版「運輸政策白皮書智慧運輸分冊」(2020)中,提到MaaS(Mobility as a Service)是一項目前在全球先進國家推動智慧交通的最新概念,MaaS概念的產生,不僅是一項長久以來理想交通運輸系統之代名詞,更是一項長遠的推動工作,因為MaaS不僅僅是給定A到B的最佳方案/路線選擇,而是確保大眾能從任意A點到任意 B 點,也就是行動力的完全自由概念(Total freedom of mobility),歐美先進各國所推出之MaaS套案基本上仍然是以現有大眾運輸整合副大眾運輸、共享單車、共享車輛之運具資訊概念,透過行動裝置科技之應用,提供旅運者在重現性運輸走廊上具有吸引力之旅次鏈組合套案,再逐步細緻化資通訊平臺與運具組合。
目前許多國家正執行相關運輸整合服務,包含了芬蘭、瑞典、德國等國家,目前皆整合了若干的運輸服務及生活需求,因此本課程內容將講述如何透過創新思維及整合共享角度來思考公共運輸數位轉型之契機,並由傳統公共運輸業者應如何調整營運服務型態,以滿足乘客需求及探討乘客從出門前到抵達目的地過程中所有MaaS可提供多元加值服務,達透過MaaS新型態的服務理念,重新找回公共運輸的價值與定位。內容包含了:台灣與世界各國的發展概況、MaaS的核心課題探討、不同區位發展MaaS的條件與優劣等,讓學員可以知悉MaaS發展過程中需面臨之議題及知悉城市中發展時須具備那些必要及選要的基礎條件。

課程目標

本課程由MaaS發展現況及多元生活與如何與MaaS連結,進而說明MaaS永續機制與相關異業結合之服務模式,讓學員瞭解如何以服務角度來看MaaS提供服務之核心特色。

適用對象

公共運輸有興趣之學員

課程特色

1. 介紹國內外MaaS發展案例
2. 說明多元生活與如何與MaaS連結

課程進度

第一週:出門的目的
第二週:如何提升運輸服務品質
第三週:MaaS發展契機
第四週:國內外發展現況
第五週:MaaS服務功能
第六週:MaaS使用三階段
第七週:MaaS成功的要件
第八週:MaaS未來展望

學習成效評量

選擇測驗、總結評量測驗。

完成課程即可獲得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