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公民社會的哲學思考
公民社會的哲學思考
開課機構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課程分類
宗教哲學
課程子類
哲學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繁體中文
修課費用
免費
簡端良
簡端良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助理教授
現職於國立雲林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101 學年教育部現代公民核心能力課程改進計劃績優獎、通過並執行五次教育部現代公民核心能力計劃、101 學年雲科雲鐸獎候選人、101 年校園網站競賽金質獎、哲學星期五@雲林策劃人。

課程簡介

「哲學思考」與「公民社會」兩者本具相當之關連性,「哲學思考」所強調之公民教育,由知識層面,提升為情意與態度之陶養,其中所特別著重者,即是哲學的核心能力-「批判性思考」與「終極關懷」意識之培養,換言之,即是能以批判的精神,培養獨立思考的習慣,對自我、社群、國家、世界、宇宙 的存在價值等議題進行思考,並形成推己及擴展為對社區、社群、自然環境與世界的關懷。期待在誘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後,同學能建構自己的觀點,進入理性思辨的社群,在未來公民社會的參與中,回應相關議題。

課程目標

  1. 培養思辯力與獨立思考的能力,與公民社會的公共議題進行討論,學習如何參與、包容、尊重與共識。
  2. 培養學生形成問題意識,從哲學、倫理學的普遍問題,而形成對全球、社會議題的關心。
  3. 能夠運用重要的哲學思考方法(如:辯證、邏輯推理、謬誤的判斷等),來思考與反省議題。
  4. 在閱讀各週進度後,進行評量,並結合時事問題,在線分析論辯,形成公共論述,培養思考能力。

適用對象

本課程無須背景知識,適合所有對公民社會有興趣的學習者修習。

課程進度

 第1週 哲學是什麼? 
 第2週 雅典城的公民辯證 
 第3週 為什麼思考方法很重要?(實然) 
 第4週 你願意建立什麼價值觀? 
 第5週 如何建構社會契約? 
 第6週 何不先從自己檢視起? 
 第7週 談談人權與憲法 
 第8週 在地公民意識-以雲林農業為例 
 第9週 世界公民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