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Python在物理學的應用
開課機構
中國文化大學
課程分類
自然科學
課程子類
物理
學習時數
每週1小時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繁體中文
修課費用
免費
鄒忠毅
鄒忠毅
中國文化大學
教授
現任
中國文化大學光電物理系

經歷
中央研究院資訊中心資訊人員。
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所博士後研究。
中國文化大學光電物理系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
中國文化大學102學年傑出通識教育教師。
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102學年度第1學期現代公民核心能力課程計畫績優課程主持人。
中國文化大學103 學年,校「教學特優教師」。

課程簡介

用Python 程式語言為工具,智慧型手機或電腦為平臺,進行物理學的學習。
同學將在本課程中,學習Python 程式語言的基本操作與語法。並嘗試寫作Python 程式將其應用在物理學的問題上。
本課程適合具有普通物理學的基礎概念後,學習的進階專業課程。此課程不僅可加強原有普通物理學的學習效果,更可以做為通往物理方面數值分析、計算物理,與其他理工人才大數據分析、電腦模擬相關課程的先備課程。

課程目標

在本課程中,同學將學習 Python 程式語言學習。包含,Python 背景介紹,安裝與編譯,基本語法:如基本輸出入、數值運算、判斷式、串列與矩陣、迴圈、函數、與科學計算函式庫的使用。
然後同學將學習,如何將以上程式設計能力,運用在物理學問題的計算與分析上。包含,數據分析、物理量的計算、物理函數求解、合力的計算、二維彈性碰撞的模擬、理想氣體模擬、電路求解、量子資訊體驗等等。
本課程一方面為普通物理課程的強化課程,一方面為各專業電腦計算與分析課程的銜接課程。

適用對象

1. 具有普通物理學概念,欲更深入學習者
2. 對於物理學應用於程式語言有興趣者

課程特色

1. 用手機學程式設計。關於手機學程式設計的實例。

2. 實例操作與演練。關於學生演練、討論。除了線上課程提供的範例與練習外,本課程另設有兩個機制。
(1)本線上課程設有課輔時間,每週利用中午開設一次一小時的線上課輔直播。詳細時間會在課程中公告。
(2).本課程將會開設 FB 社團。屬性為不公開社團,避免個資法衝突。用途為即時通知、師生討論與成果展示。

3. 銜接進階深入課程。本課程除了培養將 Python程式運用在物理問題的能力外,也希望同學透過本課程體驗量子電腦發展。

課程進度

第一週:課程簡介、Python 簡介與安裝
第二週:計算物理量、數據分析
第三週:物理學方程式求解、合力計算
第四週:彈性碰撞、動量與動能、氣體動力論
第五週:克希荷夫定律、量子資訊簡介、量子資訊簡介

先備知識

作業、單元測驗
完成課程即可獲得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