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無所不在的經濟學
註冊課程
開課機構
中原大學
課程分類
商學管理
課程子類
經濟
學習時數
每週2小時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繁體中文
修課費用
免費
江長周
江長周
中原大學
助理教授
研究領域
實驗經濟學
經濟政策分析
企業決策分析

授課課程
企業決策分析
專題研究
統計資料分析
統計學
經濟學

學歷
美國 伊利諾大學 香檳校區 農業經濟學 博士

經歷
中原大學 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 助理教授
中原大學 國際貿易學系 助理教授
中原大學 國際貿易學系 講師

課程簡介

經濟體系的運作受到每個人的經濟行為所影響,而我們每個人都生活在經濟體系中,也就是說,我們每個人每天無時無刻不受到經濟體系運作的影響,從每天的食、衣、住、行,到就業、物價乃至景氣循環,無不是經濟學分析的範圍。然而,對大部分的人而言,總覺得經濟學偏向於抽象,往往無法掌握其精隨來分析經濟時事、議題,或是以為自己懂了而做出以偏概全的判斷,故本課程著重於將經濟學的核心觀念與分析方法介紹給有心想要一窺經濟學奧秘的人,課程主題將涵蓋個體經濟學與總題經濟學的重要主題。

課程目標

本課程的目標在於使學生能夠在短時間內掌握經濟學的核心知識,進而能夠運用這些知識來做經濟時事、議題的分析。課程內容的安排包涵供給需求、政府干預、市場結構、總體經濟的衡量、就業、通貨膨脹、財政政策與貨幣政策等個體經濟學與總體經濟學的主題。

適用對象

1. 商學相關科系學生,可以修習此課程,在短時間內掌握課程重點,輔以正式課堂課程,加深學習深度與廣度。 2. 非商學相關科系學生但對商學有興趣,想修習輔系或雙學位者,可以先修此系列課程,將其當做微型課程,使其對商學核心課程有一初步了解,確定自己是否繼續修習其他商學課程。 3. 一般社會大眾,特別是有興趣加強商學知識的在職人士,他們可能工作上的需要,必需不斷進修,但又沒時間到學校上課,此時,這一系列的磨課師課程正好符合他們的需求,在最短的時間內學會商學最核心的知識。

課程特色

本課程希望以比較活潑的方式,引導學生進入讓數字說話的統計世界,利用生活議題,來激發學習者對統計的學習興趣,除了扭轉一般人常有的「統計是枯燥乏味」的刻板印象,達到商學核心基礎的目的外,也鼓勵學習者以數字科學的方法看待世間的事物。
在每個單元的開始,我們將從生活議題出發,以統計的角度來解析該議題中的數字問題,帶領大家一起思考,體會其中令人深思或感興趣的部分,以瞭解統計的趣味及美妙。

課程進度

第 1 週:統計學的基本概念、資料蒐集、資料呈現篇
第 2 週:基本機率篇
第 3 週:離散型機率篇
第 4 週:抽樣分配與信賴區間篇
第 5 週:假設檢定篇
第 6 週:變異數分析篇
第 7 週:線性回歸篇
第 8 週:卡方檢定篇

先備知識

線上作業、線上測驗:16次,佔總成績32%
期中測驗:1次,佔總成績25%
實體期末測驗:1次,佔總成績25%
線上參與及討論: 8 次,占總成績 16 %
全程參與: 2 %
課程通過成績:60 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