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實驗設計I
開課機構
國立中興大學
課程分類
自然科學
課程子類
數學
學習時數
每週1小時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繁體中文
修課費用
免費
林長鋆
林長鋆
國立中興大學
教授

林長鋆老師畢業於清華大學統計所,曾任職於高科技電子製造業,具有七年的科技廠實務經驗,擁有品質技術師(CQT)、品質工程師(CQE)、可靠度工程師(CRE)等專業證照。並授過六標準差之專業訓練,擁有六標準差黑帶證書。曾擔任研發工程師、品保工程師、品保部副課長、生產部課長、品保部副理、總經理室經理。其中有三年半的時間於美國Albert Einstein College of Medicine of Yeshiva University及UT Southwestern Medical Center進行基因及遺傳統計之研究。目前於中興大學統計所任教,主要研究興趣為工業統計、實驗設計、遺傳統計及AI人工智慧。

課程簡介

實驗設計為一門具數據科學及實務應用的課程。其結合了統計方法之理論基礎以及實際實驗結果之數據資料分析,為一非常符合「做中學,學中做」精神之課程。其應用層面非常廣泛,可用於農產品的設計與開發,高科技電子產品之品質改善與管控等。學生修習這門課程後,可將統計知識與資料分析的方法,應用在未來之工作上,為一非常實用之課程。

課程目標

此課程目標為除了讓學生了解實驗設計方法之統計原理外,也學會如何應用在實際的案例上,並具備使用電腦軟體進行資料分析之能力。

適用對象

適用於在學的大學生或研究生,或是已畢業之社會人士。只要對統計方法及資料有興趣之學生,或工作上需要之社會人士,皆為本課程之學習對象。

課程特色

課程將每一主題切割成約3分鐘之小單元來錄製。可依自己的學習習摜,選擇適當的時間,地點學習,也可依自己的吸收程度,進行快速或反覆的學習。為一非常有學習彈性的課程。

課程進度

第一週:一因子實驗-1
第二週:一因子實驗-2
第三週:一因子區集實驗
第四週:拉丁方陣設計
第五週:希臘拉丁方陣設計
第六週:二因子設計-1
第七週:二因子設計-2
第八週:三因子設計
第九週:二因子區集設計
第十週:二因子拉丁方陣設計

先備知識

線上評量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