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數位學習經營模式
開課機構
國立宜蘭大學
課程分類
社會科學
課程子類
教育
學習時數
每週6小時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繁體中文
修課費用
免費
黃朝曦
黃朝曦
國立宜蘭大學
副教授

現職:
宜蘭大學資訊工程系 副教授
教育部磨課師課程品質提升計畫共同主持人


學經歷:
國立宜蘭大學磨課師計畫執行長
國立宜蘭大學多媒體網路通訊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班主任
通過教育部數位課程、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認證

專長:
線上社群經營、RFID、雲端技術資訊管理、行動裝置程式設計、平行計算、高能物理
黃啟勇
黃啟勇
軟體大學
教育長
1.研究領域 :數位課程影片拍攝與後製、數位教學之規劃設計、Moocs課程設計與經營
2.專精軟體  : 2D動畫、3D動畫、影片後製特效軟體
3.擅於數位教學課程之分析、組織、策劃
輔導各大學通過教育部學習課程與教材認證共計68門
輔導各大學通過教育部103、104、105、106年度磨課師徵件計劃共計43門
3門數位課程獲得2017教育部磨課師計畫之〖網路最佳人氣課程〗獎項
1門數位課程獲得2017教育部磨課師計畫之〖標竿課程獎〗獎項
1門數位課程獲得2017兩岸三地優良磨課師課程選拔之〖入圍佳作〗獎項

個性熱情真誠,喜歡幫助別人,真心想為台灣的數位學習盡一份心力,讓生命不虛耗,有意義的燃燒。

課程簡介

MOOCs(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磨課師)是大規模線上開放式課程,以小單元的分段教材,配合線上討論、練習評量與作業等活動,讓學習者依自己學習的速度安排進度。其近幾年受到關注,我們特規劃了一系列數位學習經營模式的課程,主要是”分享如何在一系列數位學習課程中,學習如何形成該校數位學習課程其經營模式”。
『數位學習經營模式』是我們推出的第一個課程,從了解數位學習的的商業模式,以及規劃數位學習課程所需的前置作業,到熟悉數位學習的經營模式,並選擇合適的經營模式執行該校之方式,例如:聯盟模式、通識磨課師模式、產學合作模式、跨校共同開課模式、終身學習模式以及如何經營與推廣,共六個主題,讓各校可以循序漸進由淺入深建構完整的數位學習經營模式。

課程目標

1. 透過案例觀摩與經驗分享,認知數位學習經營模式的特色與內涵。
2. 應用數位學習經營模式課程規劃工作及設計要素,實作教學計畫表。
3. 選擇合適之多媒體素材、常見數位學習教材類型,練習教學內容設計。
4. 認識自製數位教材常見形式、工具與應用時機。
5. 依據需求,規劃適合協力開發數位教材之流程。
6. 提出適當的線上帶領活動與推廣方案。

適用對象

預計或已開設數位學習課程的大專院校教師
對數位學習經營模式課程設計有興趣者

課程特色

本課程由黃朝曦老師統籌主講,並邀請有數位學習經營經驗的產、官、學界的專家分享其經營模式的經驗。另外,本課程的教材,也是按照我們所提的規劃原則與方法所開發的,呈現上運用了多項手法,例如自製、手寫、動畫輔助、棚拍等,可讓你除了有概念上的基礎,也能有成果的參考。

課程進度

第一週:入門(基礎概念)
第二週:聯盟模式
第三週:通識磨課師模式
第四週:產業合作
第五週:跨校共同開課模式
第六週:終身學習模式課程規劃

先備知識

取得結業證書標準
填寫課前、課中、課後問卷問卷5%(所有欄位皆需填寫)
影音教材閱讀 20%
每週之小試身手 15%(每題皆作答)
議題討論 15%
作業一:繳交作業並完成同儕互評 15%
作業二:繳交作業並分享 10%
期末測驗 20%(測驗達70分(含)以上)
完成上述結業標準,各項分數加總後總分達70分(含)以上,取得計畫辦公室結業證書。
完成課程即可獲得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