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運算思維
運算思維
註冊課程
開課機構
推動大學程式設計教學
課程分類
資訊工程
課程子類
電腦
學習時數
每週1小時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繁體中文
修課費用
免費
孔令傑
孔令傑
國立臺灣大學
副教授
現職:國立臺灣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副教授
簡述:臺大資管系學士、碩士,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就讀工業工程與作業研究博士。自2016年起與盧信銘教授一同於臺大管理學院開設「商管程式設計」,其完整課程影片亦自2018上半年起於Coursera上免費開放。曾獲得2018年臺大校教學傑出獎、2017年臺大優良導師獎。

課程簡介

 
在本課程中,我們將針對完全沒有程式設計基礎的學員,從零開始介紹所謂的「運算思維」(computational thinking)。所謂運算思維,是一套以解決問題為目標的思考方式,在面對適合被電腦解決的問題時特別適合,也很適合作為正式學習程式設計等資訊技術之前的前導課程。

課程目標

在本課程中,我們不寫任何一行程式碼,單純地用口語、範例和思考,來學習運算思維中的四個重要概念:抽象化(abstraction)、演算法(algorithm)、拆解(decomposition)和轉化(reduction)。學員們將瞭解電腦在處理問題時的思維模式、資訊工程師在處理問題時的思維模式,以及具備學習程式設計時需要的良好基礎。

適用對象

本課程適合所有對運算思維感到好奇或想學程式設計的學員。

課程特色

修習本課程不需要任何技術基礎,每一個人都可以學會,並在學會後更能理解「電腦」這種非生物和「工程師」這種生物的思考方式。

課程進度

第一講:課程概述

第二講:抽象化 ( abstraction )

第三講:演算法 ( algorithm )

第四講:拆解 ( decomposition )

第五講:轉化 ( reduction )

電子書

先備知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