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錢進未來 - 餐飲創業成本與管理
開課機構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
課程分類
商學管理
課程子類
創業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繁體中文
修課費用
免費
鄭凱文
鄭凱文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
副教授
現職:
航空暨運輸服務管理系 副教授

學經歷: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課務組組長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副教授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教發中心數位資源組組長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電算中心諮詢組組長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助理教授
國立高雄餐旅學院講師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審計員

專長:
會計、商業管理、商業教育、技職教育

專業證照:
中華民國會計師
國際內部稽核師
Adobe Certified Associate in Dreamweaver CS3 認證
Adobe Certified Associate in Photoshop CS3 認證
Adobe Certified Associate in Flash CS3 認證
TQC-OA 辦公軟體應用類Internet Explorer6.0 專業級認證
TQC-DK 專業知識領域Fundamentals of e-Commerce 專業級認證
TQC-DK 專業知識領域Fundamentals of Project Management 專業級認證
企業電子化助理規劃師認證
企業電子化一級規劃師認證
數位內容遊戲企劃專業人員認證
Internet and Computing Core Certification (IC3)

課程簡介

本門課程採用「主題式學習」的方式,針對『錢進未來—餐飲創業成本與管理』這個主題來引導學習者們進行學習活動,在此學習過程中,教師跨領域的整合「創業管理」、「財務會計」、「成本與管理會計」、以及「財務管理」等多元知識於此課程之中,共設計了十個單元,來協助有志於餐飲創業的學生們與業者建立正確的觀念。此外,在課程中也會搭配多方的情境案例,讓本校的教師與學生運用角色扮演的手法來協助學習者們共同了解餐飲創業時會遇到的種種困難,希望大家都能夠有所獲得與成長。

課程目標

  • 協助本校能在全球數位學習潮流中,順利建立餐旅課程品牌。
  • 促使本校更多教師積極參與磨課師的課程。
  • 提供本校學生能有更多元的數位學習內容與嶄新上課方式。
  • 讓餐飲業界有不同以往、更具開放性的進修管道 。
  • 將餐飲創業成本與管理的相關內容,能夠透過磨課師來進行數位典藏。
  • 本課程的開放修讀,讓本校、全臺灣、甚至全球有志創業的餐飲人都能夠輕鬆了解創業時應考量的各項成本與管理。

適用對象

具有華語閱讀聽寫能力之全球民眾

課程特色

    課程特色1 - 餐飲整合性課程的產出
      本課程的最大特色在於捨棄以往的學科式學習方法,改採「主題式學習」的方式,給與學習者一個特定的主題—錢進未來---餐飲創業成本與管理—來進行學習活動,在此學習過程中,教師跨領域的整合「創業管理」、「財務會計」、「成本與管理會計」、以及「財務管理」等多元知識於此課程之中,其創新的主題式教材研發方式為本課程的特色之一。

          課程特色2 - 餐飲創業家人生經驗的傳承
            本課程計有十週,擬以兩週為一個單位,共邀請五位餐飲創業家,由授課教師擔任主持人,並邀請他校協同教師,共同訪問餐飲創業家暢談其創業理念、歷程、人生小哲學、並深入探討餐飲創業的相關成本及後續管理;除此之外,還實地走訪其所創設的餐廳,了解其餐廳軟硬體的特色及獨到之處,最後再將其經驗內化為課程內容傳承給學生。本課程邀請的對象分為兩類:第一類為校長兼撞鐘型(廚師兼老闆),邀請的對象有簡天才師傅(簡師傅)、以及晶頂101餐廳邱董事長;第二類為各司其職型,邀請的對象為福客來南北樓中餐廳黃董事長、棗子樹蔬食餐飲連鎖張總經理、以及葵米珍珠飲品專售黃總監等,此為本課程的特色之二。

                課程特色3– 餐飲職場情境教材的設計
                  許多專門行業的知識、技能、行規或術語,無法完全用文字或語言詳加敘述,欲習得該專業技能,唯有進入專業情境,成為一名學徒,親自觀察和參與,才能有所收獲(Schon, 1987)。餐飲業即為一個有許多特性的專門行業,為使學習者更容易貼近真實職場,本課程會模擬餐飲職場的真實情境及所遇到的各種狀況,設計出相關的多媒體情境教材,希望讓學習者在各種職場情境設計的安排下,能夠主動建構出自己的知識,此為本課程的特色之三。

                      課程特色4- 餐飲創業家、教師與學生專屬的互動
                        為使學習者們能於本課程充分吸收到餐飲創業家的創業經驗以及教材內容的精髓,本課程特設『餐飲創業家』,讓學習者們可於此區直接提問,餐飲創業家及授課教師則可於線上直接答覆,期望因此而提升本課程三方專屬的互動性,此為本課程的特色之四。

                          課程進度

                            單元一 餐飲業創業理念與態度
                            單元二 餐飲業創業資金需求與規劃
                            單元三 餐飲業創業資金來源
                            單元四 餐飲業成本會計介紹
                            單元五 餐飲業營業成本概論
                            單元六 餐飲業物料成本之管理
                            單元七 餐飲業飲料成本之管理
                            單元八 餐飲業菜單成本之計算
                            單元九 餐飲業菜單售價之訂定
                            單元十 餐飲業財務報表之介紹

                              先備知識

                              依個次測驗成績的平均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