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金融科技創新趨勢與監理
註冊課程
開課機構
國立政治大學
課程分類
商學管理
課程子類
金融
學習時數
每週3小時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繁體中文
修課費用
免費
王儷玲
王儷玲
國立政治大學
副校長

【現職】
政治大學副校長及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


【簡述】
王儷玲教授是美國天普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博士,目前是政治大學副校長,也是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及風險與保險研究中心主任委員。她曾擔任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財團法人保險安定基金董事長、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理事長、台灣風險與保險學會理事長以及政治大學商學院副院長,對於風險管理、金融市場、長壽風險、年金制度改革、退休基金投資管理、金融科技及企業社會責任等議題都有深入研究。此外,她曾擔任過公務人員退休金制度改革委員、勞保基金、退撫基金、公保基金諮詢委員,以及多家金控公司與壽險公司的董事及顧問等多項職務,具有豐富的金融保險市場專業、政府退休金制度改革、退休基金管理之實務經驗。多年來,王教授長期致力於協助金融市場發展、推動金融科技、企業社會責任與年金制度改革,她在金管會主任委員任內完成金融科技發展白皮書與金融產發展白皮書,對台灣的金融保險產業與退休金制度發展有莫大的貢獻。

課程簡介

本課程設定為讓學員明瞭金融科技的發展趨勢與監理變革,啟發學員引導進入四門系列課程規劃。運用基本的六週時間,每週設計三至四段學習重點,以順應線上學習的慣性,同時讓學員理解金融科技對於傳統金控、保險業的衝擊,之後能夠自行持續吸收相關新知與深思時事議題,甚至能進一步將所學應用於工作、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金融科技系列課程
金融科技創新趨勢與監理
比特幣與區塊鏈
大數據分析與機器人理財
資訊安全與身份辨識
 

課程目標

1.培養學生具體瞭解金融科技發展概況與核心技術。
2.藉由案例介紹與探討,讓學生瞭解金融科技於銀行業、保險業、證券業與資產管理之應用與對應技術。
3.針對「金融科技創新趨勢與監理」提出理論與實務上的問題,拋出與教師、助教們、線上學員們共同討論交流,以利課程最佳價值化。

適用對象

1.金融機構數位轉型人員
2. 各分支機構對金融科技知識需求者
3.欲投入金融科技領域者

課程特色

本課程旨在介紹全球 金融科技的發展趨勢與監理變革,分析其對傳統金融產業的影響,並介紹金融科技在銀行、保險、證劵產業之創新應用,希望能讓學生掌握當前國際金融科技最新金融科技之創新趨勢脈動。

課程進度

Week 1. 單元一【金融科技之全球發展】
Week 2. 單元二【金融科技關鍵核心技術與應用】
Week 3. 單元三【金融科技在銀行業之創新與影響】
Week 4. 期中考
Week 5. 單元四【金融科技在保險業之創新與影響】
Week 6. 單元五【金融科技在銀行、保險、證券上之創新與影響】
Week 7. 單元六 【金融科技之監理】
Week 8. 期末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