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蜜蜂世界
開課機構
國立中興大學
課程分類
自然科學
課程子類
生態學
學習時數
每週1小時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繁體中文
修課費用
免費
吳明城
吳明城
國立中興大學
助理教授
畢業自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生物科技所(Manchester Institute of Biotechnology),目前主要研究探討蜜蜂生理,以蜂群健康為目標,利用生物化學、分子微生物學和基因體學的技術和知識,配合蜂群管理探討,如:繼箱雙王飼養系統,剖析及應對目前蜜蜂遭遇的嚴峻挑戰,如:疾病、蟎害、環境化學物質之毒害等。

主要研究主題包含:
一、蜜蜂腸道益生菌之開發;
二、探討病毒與蜜蜂免疫系統之交互作用;
三、探討受農藥影響之蜜蜂生理;
四、蜜蜂育種。

本研究室竭誠歡迎任何對「蜂」有熱忱、感興趣的人一起加入研究行列,挖掘問題與想辦法幫助蜂族群健康生活,讓環境生態與農業能永續發展。

課程簡介

課程為六小時濃縮內容,讓大家很快了解蜂的重要性、蜂種、西方蜂飼養蜂歷史的演變、蜂群社會結構剖析,認識蜜蜂如何有效率維繫整體族群和諧的運作、蜜蜂的挑戰及生理營養,亦會介紹蜜蜂所生產的蜂產品。最後一個小時則會呈現實際養蜂操作所需注意的事項與流程。

課程目標

蜜蜂對於農業授粉貢獻良多,且生產多項產品,具有很高的農業經濟價值。此門課可讓學生對蜜蜂更深入了解,且也認識相關蜂產品,期望能啟發學生對該經濟昆蟲之興趣,進而不懼怕蜜蜂,而能為蜜蜂多保護環境,甚至以蜜蜂為研究材料或就業發展。

適用對象

任何對蜜蜂有興趣的學生及社會大眾。

課程特色

透過此課程可以建立基礎蜜蜂生物學知識,且對蜜蜂所生產的蜂產品有所認識;此外,亦可建立蜂群操作管理基礎。

課程進度

單元1蜂的世界
單元2蜂群的活動與行為
單元3蜜蜂疾病、敵害與防治
單元4蜂群營養
單元5蜂產品
單元6養蜂實際操作

先備知識

每單元之小考與期末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