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愛情的政治學分
開課機構
國立中興大學
課程分類
宗教哲學
課程子類
心理學
學習時數
每週1小時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繁體中文
修課費用
免費
譚偉恩
譚偉恩
國立中興大學
教師

現職|

國立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師


簡述

自102-2進入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以來,平均每學期開授至少四門實體課程(2門研究所,2門大學部通識)。另執行教育部補助之MOOCs課程計畫,以及至全台各地高中或大學(含研究所)進行社會科學推廣教育之專題演講。104學年度和106學年度曾僥倖獲得本校教學優良相關獎項。

課程簡介

愛情,相較於政治學,似乎顯得平易近人。從虛構的小說、動人的電影到曼妙的流行音樂,愛情經常成為軸線,串起書迷、影迷、樂迷們與真實世界之聯繫。然而,從認識對方到彼此相處,為什麼有些戀人相互成長,因愛而美麗帥氣,但有些情侶卻不歡而散,甚至可能屍骨無存?透過最生活化的事例,借助最吸引人的影音媒體教材,讓我們一起在「利」與「力」交錯的人間,縱貫古今中外,一窺愛情中不願面對的真相。

課程目標

學習如何設身處地,用她/他者的視角,預判自己現在或未來在愛情中的風險與減災妨損之能力

適用對象

一般大學生或社會大眾

課程特色

不八股、不掉書袋,給修習者最切實的「工具」解決自己生活中的感情與人際關係

課程進度

第一週:為什麼談戀愛
第二週:不吵架才奇怪
第三週:謊言的四張臉
第四週:親友團的利弊
第五週:同一個屋簷下
第六週:第三者的詛咒

先備知識

1. 每週均有一次主題型測驗
2. 期中與期末會個別進行獨立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