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虛擬實境與語言學習
開課機構
國立東華大學
課程分類
資訊工程
課程子類
虛擬實境
學習時數
每週1小時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繁體中文
修課費用
免費
楊茂村
楊茂村
國立東華大學
教授
【現職】 國立東華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
【學歷】 美國賓州州立大學電腦科學暨工程博士
【專長】 電腦視覺、擴增實境、學習科技

【簡述】 
楊茂村教授主要研究方向為電腦視覺與擴增實境,並將相關技術應用到數位學習的領域,至今主持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達十八年,發表超過二十篇期刊論文與三十篇國際會議論文,曾榮獲「東華大學教學特優教師獎」與四次「理工學院教學優良教師獎」。
施雅純
施雅純
國立東華大學
副教授
【學歷】美國賓州州立大學課程與教學(雙語教育)博士
【專長】電腦輔助語言教學、課程設計

【簡述】
施雅純教授至今主持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達十二年,主題為3D虛擬英語教室(3D Virtual English Classroom,簡稱VEC3D),提供英語學習之校園虛擬實境,近年更進一步融合擴增實境(AR)創新技術,建構「高互動英語教室」VECAR與「全景英語教室」VEC360,使學生沉浸於情境中,透過互動方式學習英語與文化。

課程簡介

最佳的語言學習方式是完全沉浸於標的語的文化與環境裡,而虛擬實境技術可建構逼真的環境,讓使用者身歷其境;這堂課將探討虛擬實境與擴增實境的原理與技術,介紹軟硬體環境及發展工具,並融入語言學習與教材設計,讓學習者體驗虛擬實境的語言學習經驗,以增進語言學習興趣,進而提升語言能力。

課程目標

虛擬實境(VR)是由電腦系統運算產生具有三度空間的虛擬世界,讓使用者能自由遊走與操作虛擬物件;擴增實境(AR)則可進一步將真實與虛擬畫面在三維空間中定位,正確結合並同時呈現出來。最佳的語言學習方式是完全沉浸於標的語環境中,講求身歷其境,這堂課將探討如何運用VR與AR的相關技術,融入語言學習與教材設計,讓學習者體驗虛擬實境的語言學習經驗,以增進語言學習興趣。

適用對象

對跨領域學習具有興趣者

課程特色

此為跨領域學習課程,這堂課將說明虛擬實境與擴增實境的原理,介紹軟硬體環境及發展工具,並討論目前虛擬實境在語言學習之實際應用,學生將實際參與線上語言學習活動。

課程進度

虛擬實境(VR)簡介
虛擬實境的歷史
3D顯示技術的演進
電腦輔助語言學習簡介
虛擬實境在語言學習的應用
擴增實境(AR)簡介
擴增實境的應用
擴增實境在語言學習的應用
SketchUp簡介與實作
Unity Terrain簡介與實作
Vuforia AR簡介與實作
虛擬實境的語言學習活動

先備知識

課程及格標準: 60 分 滿分: 100 分
平時測驗: 6次
平時作業: 3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