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物聯網基礎程式設計:應用Andino與LinkIt ONE板
開課機構
國立中山大學
課程分類
應用科學
課程子類
物聯網
學習時數
每週6小時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無字幕
修課費用
免費
謝東佑
謝東佑
國立中山大學
副教授
【學經歷】
  • 國立中山大學 傑出教學教師
  • 國立中山大學 教學領航教師
  • 台灣電機電子工程學會 秘書長

【專長】
超大型積體電路設計與測試、可靠度與良率提升、電腦輔助設計

課程簡介

物聯網 Internet of Things,又簡稱為IoT,是目前最夯的科技新名詞之一,世界各國也正在如火如荼地開發物聯網的技術。因為有了物聯網,促成了許多新科技的發明,例如工業4.0智慧製造,智慧家庭、智慧車輛,這些科技很有可能將徹底改變我們的生活。 
在這門課程中我們將以臺灣晶心科技與聯發科技自行研發的andino與link it one這兩塊物聯網的開發板為主,以六周的時間介紹這些開發板怎麼與各式各樣的感測器相連接來實作物聯網系統。andino開發板很容易與感測器連接,而linkit one開發板則具有很強大的通訊功能,是大家實作物聯網系統的兩大利器。 
我們將會深入淺出地搭配範例跟大家說明這些物聯網的開發板如何使用,與怎麼跟各式各樣的感測器互相連接 。我們也會教大家開發相關的APP軟體,讓你的手持裝置像是手機或是平板,能夠和你的物聯網系統做互動 。甚至大家也能夠學習到怎麼將你的物聯網系統所蒐集到的大數據上傳到雲端平台來做進一步的分析與應用 。歡迎大家來選讀!

課程目標

1. 讓修課學員了解Andino與LinkIt 平台的功能與通訊方法。 
2. 搭配範例讓修課學員了解Andino與LinkIt能與哪些感測器結合實作一物聯網系統。 
3. 讓修課學員了解如何開發APP,將物聯網系統與行動通訊裝置結合。 
4. 讓修課學員了解雲端資源如何與物聯網系統結合。

適用對象

對本課程有興趣的學習者

課程特色

每個課程單元設計以實際創新應用作為出發點來帶出每個單元的學習重點,讓學員知道所學可應用在什麼地方。每個課程單元段落也搭配一些小測驗,讓學員了解是否已掌握學習重點。課程進行中也透過觀摩範例及議題討論活動,刺激學員更深一層思考物聯網開發的細節,讓大家對於物聯網的開發更加喜歡與瞭解。

課程進度

第一週: Andino物聯網開發板基礎操作及與感測器之連接 
第二週: 利用Andino物聯網開發板實作智慧空氣調節系統 
第三週: Andino 物聯網開發板之藍牙通訊方法,及與移動通訊設備之整合 
第四週: LinkitOne物聯網開發板基礎操作及與Grove套件之整合
第五週: LinkitOne物聯網開發板實作智慧自走車與藍芽之整合
第六週: LinkitOne物聯網開發板、GPS、雲服務之整合及Thread之實作

先備知識

■40% (每周測驗) 
■30% (期中期末考試與報告) 
■30% (課程參與:作業、教材閱讀、討論、提問) 作業採同儕互評,同儕互評依作業的評分標準評定。 
及格或取得修課證明的條件為分數60%,通過評分機制的學員將頒給修業時數6小時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