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MOOCs on MOOCs Level2磨課師教學設計實務-自學課程
註冊課程
開課機構
磨課師分項計畫辦公室 致理科技大學
課程分類
社會科學
課程子類
教育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繁體中文
修課費用
免費
張淑萍
張淑萍
致理科技大學
教授

  • 現職:
    致理科技大學多媒體設計系 教授
     
  • 學經歷:
    數位學習產業顧問暨講座
    資訊工業策進會數位教育研究所經理
    通過國際ATD數位教材認證
    通過教育部數位教材、數位課程認證
     
  • 專長:
    教學設計、教育訓練規劃、數位講師訓練、數位學習導入、數位教材設計、簡報技巧

課程簡介

「MOOCs on MOOCs Level2」是我們暨「MOOCs on MOOCs Level1」後推出的進階課程,更深入分享開發磨課師的相關知識。 教學設計跟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舉凡所有需要我們去完成一件事的流程,都需要教學設計。以名詞來說,教學設計常被視為是教學計畫或教案,是教學的藍圖,可以讓教學者在教學過程中有所依循。就動詞來說,教學設計是教師構思教學計畫的活動與歷程,它具有系統性(systematic)與反思性(reflective)的特性。在此過程中,教學設計者會將教與學的原理原則展現在教材、教法或評量上。 
在「MOOCs on MOOCs Level2」中,將「磨課師教學設計實務」作為其中的一個進階課程,在實體教學環境中,教師可以根據經驗或學員的反應,較快速調整教學內容、時間與方法;但在數位學習環境中,要及時因應學習者差異將教材做調整需要較多時間,若能透過系統且整體化的設計,可更確實掌握成效。 本門課以規劃一門磨課師課程應有之認知、前置準備開始,從教學、評量如何設計,進一步到教材腳本發展、課程上架與經營,依照教學設計流程分階段進行說明及邀請達人經驗分享。本課程不包含教材影音製作,若欲學習教材影音拍攝、剪輯、後製等內容,敬請期待「MOOCs on MOOCs Level2」影音製作實務課程。

課程目標

1. 透過理論、原則之講解與經驗分享,認知磨課師課程為何要應用教學設計方法進行規劃之原因,並能運用需求分析、前置規劃之內涵進行分析工作。
2. 運用內容所教之目標、架構、策略、評量等設計技巧與要素,實作教案設計。
3. 透過案例觀摩與經驗分享,認識各類型之教材腳本可如何設計之方法。
4. 認識於磨課師平台,如何將課程上架與品管之作法與注意事項,供往後課程上架時參考。
5. 提出適當的線上帶領流程與活動,進行線上課程經營。

適用對象

◎預計或已開設MOOCs課程的大專院校教師
◎企業、組織教育訓練單位同仁、講師
◎各領域教師、教學設計師
◎對MOOCs課程設計有興趣

課程特色

本課程由在數位學習領域深耕多年的張淑萍老師主講,課程內容以教學設計的流程,包含:分析、設計、發展、實施與評鑑為主軸,用口語的講述、圖解畫面呈現及案例的分享解析,介紹教學設計在開設一門磨課師課程時,各階段應進行的內容與作法,同時邀請達人分享其在教學設計實務上的提醒或作法,期待讓各位對教學設計在磨課師的應用有更深入的認識。

課程進度

1. 教學設計用途 

1-1為什麼要教學設計 
1-2教學設計模式 
1-3MOOCs教學設計重點 
1-4需求與對象分析 
1-5前置規劃 
1-6達人分享 
2. 教學設計必做 
2-1目標設計 
2-2架構設計 
2-3教學策略與內容設計 
2-4評量設計 
2-5同儕互評設計 
2-6教案設計 
2-7達人分享 
3. 腳本設計 
3-1腳本與宣傳片 
3-2腳本設計-螢幕錄製 
3-3腳本設計-影片型態 
3-4腳本設計-動畫分鏡 
3-5達人分享 
 4. 課程上架與品管 
4-1課程資訊與開課申請 
4-2影音教材建置與品管 
4-3學習環境佈置 
4-4問卷討論版與測驗設定 
4-5作業與同儕互評設定 
4-6達人分享 
5. 線上帶領與評鑑 
5-1線上帶領流程 
5-2線上帶領案例 
5-3線上帶領技巧 
5-4課程評鑑 
5-5達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