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大家來練著作拳(權)!
開課機構
東吳大學
課程分類
社會科學
課程子類
法律
學習時數
每週1小時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繁體中文
修課費用
免費
章忠信
章忠信
東吳大學
助理教授

章忠信老師畢業於國立交通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科技法律組,自75年投身智慧財產權領域,曾任職於經濟部智慧財產局達17年,目前任職於東吳大學法律學系助理教授,其專長為智慧財產權、網路資訊法等。相關教師重要經歷呈現於平台「課程資訊」中,如:授課教師豐富的學經歷與遠距課程教學經驗等,提供學習者了解授課教師專業背景。本課程內容為商標法理論及其實務運用,授課教師本身為法律系博士畢業,且專攻於智慧財產權法領域,並擔任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法制修正委員會諮詢委員、各部會及民間組織智慧財產權諮詢專家等要職,可說是智慧財產權界的權威。

課程簡介

本課程雖以著作權法為重點,但因為以實際案例為講述核心,深入淺出介紹實務各種疑難問題,並以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回應各界之實務疑義解釋函件及智慧財產法院具體個案判決為依據,學習者易於理解,同時又分別提醒不同行業別應注意之著作權議題,是非常實用又貼近社會需求的課程,足以吸引學校教職員生及各行業人員興趣,讓學習者能快速精確地掌握著作權法的真義,運用於日常學習、工作及生活中。

課程目標

透過本課程的學習,將使學習者練就一身著作拳(權)好功夫: 掌握著作權法制相關概念及規定真義; 正確地將著作權運用於學習、工作及生活中; 有效地保護自身著作權,且不至於侵害他人著作權。

適用對象

對著作權議題有興趣之各界人士。 未來加入英語及東南亞語系字幕後,亦歡迎新住民及其子女,欲來台交流、學習、從事經貿活動等人士。

課程特色

以深入淺出的表達,透過實際案例之解說,傳達著作權法之規範理念及實務運用。

課程進度

第一週:著作權基本原則
第二週:著作權保護的著作人格權 
第三週:著作權保護的著作財產權 
第四週:著作權的歸屬 
第五週:著作的授權利用與著作財產權的讓與 
第六週:著作財產權的限制 
第七週:侵害著作權的法律責任 
第八週:著作權的相關議題 第九週:著作權的相關議題

先備知識

教材閱讀15% 
課後測驗:單元測驗15% 每周測驗10% 總測驗20% 
線上互動15% 
同儕互評20% 
問卷與回饋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