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人文飄香~靜思茶道
開課機構
慈濟大學
課程分類
史地遊憩
課程子類
文化
學習時數
每週1小時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無字幕
修課費用
免費
李六秀
李六秀
慈濟大學
老師
簡述
李六秀老師於1995年開始於慈濟大學教授茶道課程,以茶入心茶入行,帶領學員由茶學中看見人文之美。

學歷:東吳大學中文系
著作:歡喜學茶道 ( 獲得優良讀物獎 )
創作:歡喜學茶道歌曲 ( 入圍金鐘獎 )

課程簡介

靜思茶道有別於傳統茶道及坊間茶事之思維和內涵。靜思茶道課程,茶學專業與慈濟人文兼具,循序漸進的引導學員深入茶道的世界,走入心靈成長的空間。 有鑒於教育部設立磨課師教學法,以人文與茶文化為核心環節,本校結合媒體製作暨教學中心、教資中心、通識中心進行課程與媒體教學設計,以茶文化為主題,創造跨領域課程,凝聚教學與研究之能量,且能擴大教學與學習社群。期許透過茶事學習而豐富生命,接受藝術陶冶而美化心靈,時常演練茶禮而提升內涵。 換而言之,靜思茶道開的是一道心的法門,內涵慈濟人文精神,使人從中美化自己與生活,過著心地富有幸福人生。

課程目標

『靜思』:用冷靜、清淨之心,思考人事。 
『茶』為仙山靈草、芳韻逸品。  
『道』則在自然中,也在生活中。本課程,將帶領學員一同進入人事最清靜的思想境界,結合茶學與美學的智慧殿堂。  
(1)認識茶的文化以及在自然與生活中之樂趣 
(2)品茗與茶器的認識:從泡一壼茶好茶之中,以冷靜思考的心、品味身心靈涵養 
(3)茶與美學的結合:認識茶道儉樸美學觀念且培養美學之感悟力(茶花佈置與茶食搭配) 
(4)認識習茶禮儀:認識習茶禮儀,行茶流儀及待人接物、處事,應對進退之禮儀(以茶引領學習生活的禮儀) 
(5)茶與人文涵養:讓學員分享如何將茶道落實於生活當中。修養氣質,變成更有禮貌,然後待客以誠。

適用對象

一般社會大眾

課程特色

靜思茶道蘊涵五千多年文化之精髓,博古通今,雖承繼傳統,但不拘泥古論,且自成禮法,開創格局,誠之情誼,教之慇實,敬邀天下有緣有志一同建設心寬念純,清新祥和的禮儀社會,合心協力,締造大愛感恩吉祥平安之人間淨土。
茶學為中國古學與文化的一部分,『人文飄香~靜思茶道』課程所傳達之意念,希望能結合茶學,以茶入道,常保靜思之心,用恬靜的心念,看待世間萬物,為本課程之最大特色。用一杯茶,溫暖人間情~

課程進度

第1週:【茶之道 I】 
第2週:【茶之道 II】 
第3週:【茶之心】 
第4週:【茶之器 I 】 
第5週:【茶之器 II 】 
第6週:【茶之用】 
第7週:【茶之禮】 
第8週:【茶之德】

先備知識

1.以學習者在網站瀏覽次數,及自我評量測驗結果,列入成績評量參考。(40%) 
2.每個單元提供3-6題知識性測驗評量(形成性評量) (40%) 
3. 討論區互動事項:問題之提出與回饋(20%):參與問題討論的狀況與質量,列入學習歷程的資料檔。由講師和助教團隊在每個單元學習後提出1-2個延伸性討論問題,鼓勵參與者討論與回饋,強化學習成效的應用與同儕間的互動(總結性評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