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顛倒用─社會企業創業與管理
註冊課程
開課機構
逢甲大學
課程分類
商學管理
課程子類
管理
學習時數
每週9小時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繁體中文
修課費用
免費
汪浩
汪浩
逢甲大學
助理教授
【現職】逢甲大學合作經濟學系助理教授

【學歷】科隆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博士

【簡歷】
921地震後,汪浩博士開始推動社會企業研究與教學,出版品獲英國羅需岱爾圖書館收藏。他將企業責任導入EMBA課程,連續兩年擔任寶成國際集團高階講師。作為中華民國儲蓄互助協會(CULROC)與台灣家扶基金會(CCF)顧問,他曾在亞洲信用合作聯盟(ACCU)與香港觀塘議會分享台灣的重建經驗。他率先主導修法將「社會企業」入法,推動中文界第一個社企Moocs,成為勞動力發展署TTQS計畫的社會企業顧問,Infinitas集團獨立董事,透過輔導創櫃、創新與永續報告書認證,協助社企永續經營。

【專長】
組織行為、社會資本、非營利組織與管理

課程簡介

繼「併軌—發現社會企業」的社會企業初階課程後,本課程設定為社會企業微學程的中階課程。讓修習過初階課程或已經對社會企業的內容有初步理解或甚至有相關經驗的社會各階層人士,能進一步進入到管理應用,以及未來高階班的評估發展階段。

課程目標

1.延伸初階課程主題,針對社會創業管理的各項議題深入探討,進一步聚焦具體的商業模式及管理操作;2.以Canvas社會創業商業模式的工具,設計社會創業「0 - 1」、「1 - n」、「n - ∞」的發展歷程與實務;3.教導學員如何以系統性的商業模式建構企業經營的能力與能量,說明創造多重盈餘的方法;4.在操作上邀請該週客座的學者與專家進行課程會議,篩選議題的關鍵理論與實務作法;5.研擬一套理論/實務相容的教材,以每週課程發展的邏輯與內容,梳理創業歷程與內容。

課程進度

第一週願景使命與價值主張
 第二週產業/社區問題與利害關係策略
 第三週領導與人力資源發展
 第四週創意發想與社會創新管理
 第五週公共倡議與社會行銷
 第六週群眾募資、成本結構與資源分析
 第七週CANVAS練習一:社區培力與創業
 第八週CANVAS練習二:環境生態與綠色管理
 第九週CANVAS練習三國際化與永續發展的創業家精神

學習成效評量

評分標準(共117分,滿分100分) 
 一、越勇敢參與越高分(討論區18%)   只要不斷堅持完成課程,分享意見參與討論,本項最高可得18分。 
 二、越認真學習越高分(測驗題72%)   每週題數不拘,課程總題數為72題,每題1分,總分共72分。 
 三、越分享價值越高分(作業18%)   越能在加分作業中上傳分享與課程有關的拍攝作品並分享作品的知識意義或經驗,依據分享次數與內容,本項滿分18分。 
 四、同儕互評(9%) 透過設計連貫性問題作為期末分享作業,學員在規定時間內作答,即可參與共同評分,本項滿分9分。

先備知識

對社會企業已具初步認識的各界人士 ;修習過初階課程「併軌-發現社會企業」的學員;具社會企業相關經驗的社會各階層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