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魔法程式設計創意課程
開課機構
國立嘉義大學
課程分類
資訊工程
課程子類
電腦
學習時數
每週2小時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無字幕
修課費用
免費
張宏義
張宏義
國立嘉義大學
副教授
現職:國立嘉義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副教授
學經歷:
國立清華大學 資訊工程所博士
精誠恆逸教育訓練中心資深國際認證講師
簡述:
張宏義博士從2002年10月至2011年7月於精誠恆逸教育訓練中心擔任國際認證講師一職,教授作業系統、網路、資料庫、程式開發等相關國際認證課程。共取得Microsoft國際認證16張(共通過考試41科)、Cisco國際認證CCNA、CCNP、Oracle國際認證OCPJP(原SCJP)及乙級技術士硬體裝修等認證。於2007年獲選微軟最有價值專家 (MVP)。此外也為資深電腦圖書作家,書籍著作3本、技術文章超過25篇,於2010年10月取得國立清華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博士學位,2011年8月至國立嘉義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擔任助理教授乙職,2014年8月升等副教授。100學年度第1學期榮獲一般課程教學評量績優教師,101年度榮獲教學卓越計畫混程教學傑出課程評鑑優等獎,102學年度第2學期一般課程教學評量績優教師。

課程簡介

您日夜努力,上山下海的抓寶貝?為何不設計個程式,讓自己在家就有無數的寶貝可以抓?當然可以!趕快來學全球正夯的CodeSpells(程式拼寫)。是的,就像小時候玩的拼積木一樣,運用模塊來拼組,就完成了程式。如果您打電動時的時候不會睡著,那用CodeSpells來寫程式就不會無聊。無論您是15歲還是115歲,都可以學會。無論您是電腦博士,還是電腦不認識您,都可以來學「魔法程式設計」。本課程導入美國加洲大學設計的一套程式設計學習遊戲:CodeSpells(編碼魔法),來激發學生學習程式設計邏輯的興趣。利用類似Google-Blockly圖形化的方式訓練程式邏輯思考,用堆疊積木的方式來完成程式設計,並可查看相對應的Java/JavaScript程式碼來進行程式語言的學習。

課程目標

本課程運用『簡單』邏輯拼圖方式,讓學生寫出自己專屬的『魔法』,藉由自己設計的魔法來『闖關』!藉此過程學習基礎的『程式邏輯』技巧,並將學到的程式邏輯概念運用至開發生活應用的手機Apps(運用 App Inventor)!希望藉由此課程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並降低學習挫折感。並透過分組、競賽、分享的方式,激勵學生透過團隊合作的方式練習,互相觀摩、教學相長,把學習成效拉到最大,讓同學們快速及充份的學習程式設計邏輯及技巧。

課程進度

第1週:認識圖像程式設計
 第2週:變數與控制結構
 第3週:條件選擇結構
 第4週:重複結構
 第5週:函式與清單
 第6週:進階用法與配對程式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