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電子創客魔法學院-從Arduino電子學開始
電子創客魔法學院-從Arduino電子學開始
開課機構
輔仁大學
課程分類
資訊工程
課程子類
電腦
學習時數
每週1小時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無字幕
修課費用
免費
張敏娟
張敏娟
輔仁大學
教授
台灣大學物理所博士,成功大學物理系學士及碩士。校內曾擔任教師發展與教學資源中心主任、教學卓越計畫執行長、磨課師計畫執行長、學術交流中心主任、國際合作補助案執行長。校外擔任科技部計畫主持人與共同主持人、科學月刊理事。

課程簡介

世界各地的自創者風潮,帶動了許多創客(Maker)社團的林立。在大學校園裡,原本就有的電路學、電子學、電子學實驗課程,只專屬於理工科系學生。然而,跨領域的學習,往往能夠激發出不同的創作火花。例如,藝術學院的學生,如果能夠加上一點電子學知識與實作能力,可以讓自己的藝術作品再增加實用價值。
 本課程使用的「Arduino」,為近年相當熱門的單晶片微控制器,其電路圖設計是遵循創用CC的開放原始碼。該控制器的除取得方便、價格低廉外,更可利用Arduino語言,結合種類與樣式豐富的電子元件(例如開關、感測器、控制器、LED、步進馬達或其他輸出裝置等),做出創意十足的互動作品(如電吉他、空氣鼓、機器人與小夜燈等),讓電路學和電子學緊扣「創客」精神,創作出具生活實用價值的互動作品。

課程目標

1.修課學員可以獲得基礎的電路學與電子學知識。
 2.修課學員可以學會利用Arduino電路板和軟體程式。
 3.修課學員可以發揮創意讓傳統的電子產品變得更多元。

課程進度

 第一週:魔法小夜燈
 第二週:魔法光劍
 第三週:魔法音樂盒
 第四週:魔法共鳴器
 第五週:魔法收音機
 第六週:魔法電磁波偵測器
 第七週:魔法毛怪
 第八週:魔法遙控車
 第九週:魔法機械手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