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思倫理看科學 - 一場思辨之旅
開課機構
中原大學
課程分類
宗教哲學
課程子類
哲學
學習時數
每週2小時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無字幕
修課費用
免費
吳宗遠
吳宗遠
中原大學
教授
吳宗遠老師為中原大學生物科技學系教授,研究專長分子生物、分子生物學及基因工程學。
吳宗遠教授畢業於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目前研究發展除致力於生物科技的研發,亦積極推廣生物新知與科普教育。另外,吳教授在許多期刊中發表過論文、出版專書甚至擁有許多與其他學者共同發明的專利。
本次後半段的課程,吳宗遠老師將會帶領學習者進入科學知識倫理探討的領域。
高欣欣
高欣欣
中原大學
教授
高欣欣老師為中原大學應用數學系教授,研究專長為數值分析、網路設計應用之圖形理論、數學教育。
高欣欣老師致力於數學教育及創意與倫理課程之推廣,上課方式生動活潑,身受中原學子喜愛,在歷年教學評鑑上皆獲得極高評價。課外之餘發表過許多期刊論文,在專業領域的經驗相當厚實。
本次課程前半段先由高欣欣老師培養學習者的「基本道德思考原則」,讓學習者瞭解邏輯思考的技巧後,能順利進入後半段生物科學的領域

課程簡介

本課程希望不僅能夠增進同學對於現代公民倫理規範的認知,而且能夠促進同學對於道德議題的思辨能力、論證能力。具體而言,我們希望透過課程的教導,能: 
1. 培養學生邏輯推理能力,能思考什麼是對、什麼是錯、以及為什麼是對、為什麼是錯。
2. 幫助學生有信心尋找答案,並在面對不同觀點、不同時空關係等因素之下,做出正確的判斷。 3. 學習如何在資訊不足或規範不明的情況下,做出合宜的道德判斷。

課程目標

包含知識、技能及態度三部分:
1. 知識
 (1) 能瞭解和他們有關連的個人和團體。
 (2) 能界定其與有關連個人或團體應盡的責任與義務。 
 (3) 能瞭解其面臨道德兩難衝突時,應如何思考,如何做決策。
2. 技能
 (1) 能辨認批判性思考之討論與推理技巧、科學、文明與道德。 
 (2) 能在道德兩難情境的討論時,說明自己的立場,以及支持相反立場的理由的能力。
 3. 態度 
 (1) 能自發性地展現合宜的社會規範行為。 
 (2) 能明辨做事的輕重緩急。
 (3) 能養成合宜的價值觀。

適用對象

適合所有對邏輯推理及科學倫理有興趣的學習者修習。

課程特色

本課程特色在於透過邏輯思考、實際案例分析讓學習者能夠經由老師的講解以及實例練習,進行思辨思考最後做出道德上正確的抉擇,當中的問題是平常鮮少會去思考到的,但真正碰到這些問題時,又不是這麼輕易的能夠決定答案,所以經由這門課,使學生理解碰到類似的情形時,該如何思考以做出選擇。

課程進度

第1週:啟程:道德抉擇的本質 
第2週:第二站:道德有客觀標準嗎? 
第3週:第三站:道德效用主義─另一種相對觀點 
第4週:第四站:道德行為的結果重要嗎? 
第5週:第五站:道德思考與邏輯原則 
第6週:第六站:道德原則有優先次序嗎? 
第7週:第七站:道德義務與美德 
第8週:第八站:生物科技的倫理問題─基因研究的社會衝擊 
第9週:第九站:生物科技的倫理問題─是研究還是異端(I)  
第10週:第十站:生物科技的倫理問題─是研究還是異端(II) 
第11週:第十一站:科學家的「戰爭與和平」 
第12週:第十二站:科學研究與道德效用論—當瘟疫蔓延時 
第13週:終點站:科學家的道德義務與美德

先備知識

  • 測驗:每週將安排線上單元測驗,佔總成績30% 
  • 作業:共4項作業,採同儕互評
  • 期中報告:採同儕互評,佔總成績30% 
  • 期末報告:採同儕互評,佔總成績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