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音樂時光隧道
開課機構
中原大學
課程分類
人文藝術
課程子類
音樂
學習時數
每週2小時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繁體中文
修課費用
免費
陳文婉
陳文婉
中原大學
副教授

教師簡述:

陳文婉副教授活躍於台灣樂壇,經常有各類型態的音樂會邀約演出。目前專注於鋼琴五重奏的研究,現職本校人文教育學院通識教育中心音樂藝術專任副教授兼數位音樂學士後學程主任。

課程簡介

從104年度起,中原大學風雅頌藝文廳在學期中,每週有2場的藝文活動,每回的藝文活動皆會搭配表演者親自講解演出曲目,累積龐大的音樂資料資產,我們將在MOOCs學習影片重現,讓學習者有「身歷其境」之感。 「音樂時光隧道」希望帶領大家進入音樂的殿堂,沉浸在美好的音樂時光中,並從中學習到曲式、配器等概念,期望能為所有的音樂學習者設計沒有圍牆、隨時隨地都可以自我學習的音樂教室,如果你喜歡音樂又渴望學習,但苦於沒有機會,那麼這個課程正是一個很好的起點,未來的幾週,請跟著陳文婉老師,一起進入音樂時光隧道。

課程目標

課程教學特色與目標分為知識、能力及應用三部分:
 (1)知識:樂曲曲式與組合型式的介紹 樂曲常用的基本曲式知識,和基本演奏的器樂搭配組合型態。 除了西洋古典音樂中常用曲式之外,並增加一般流行歌曲常用的樂曲段落與拍子型式。
 (2)能力:樂器種類的音域與音色的辨認能力 認識不同樂器的基本構造、特色、及音色,並擁有辨認其音高、音色的能力。
 (3)應用:音樂能力的表達應用 學員能將所學的音樂知識和曲式,能應用於日常生活中的歌曲,透過市面上許多免費行動裝置APP,有機會將旋律利用簡易重組的能力,去表達情感,心情抒發,或應用在自己喜歡的曲子中做編曲。

適用對象

歡迎各年齡層之音樂愛好者學習者皆可入門選修,是適合成為全民的音樂藝文終生學習課程。

課程特色

同課程目標。

課程進度

第1週:曲式
第2週:獨奏曲
第3週:室內樂曲─弦樂篇
第4週:室內樂曲─管樂篇
第5週:聲樂曲
第6週:跨界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