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教育社會學
開課機構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課程分類
社會科學
課程子類
教育
學習時數
每週1小時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繁體中文
修課費用
免費
楊洲松
楊洲松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教授
現職: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課程教學與科技研究所教授兼副教務長
學歷: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博士
經歷:
曾任國中教師、中國文化大學教育學系助理教授
簡述:
主要研究領域為教育理論基礎(教育哲學、教育社會學、教育學方法論)、文化研究、媒體素養教育、科技哲學、比較教育、教師教育、通識教育等。專書著作有《後現代知識論與教育》、《當代文化與教育─文化研究學派與批判教育學論的取向》、《Epimetheus的過失與Prometheus的救贖—科技的哲學思考與教育》,另有學術論文數十篇。

課程簡介

教育社會學是教育學三大理論之一,也是教師檢定考試與教師甄選考試中非常重要的考試內容。

1.本課程於Open Edu平台進行磨課師課程,並結合翻轉教室(flipped classroom)之教學方式。 
本課程實施步驟如下:
(1)學生每週觀看平台上之教學影片。
(2)每部影片將於結尾處設計相關問題引導學生進行思考與討論。  
(3)每個問題將開放專屬討論區,提供同學討論、辯論及批判性思考的機會。  

2.本課程預定為6週課程,每週課程將設計為二到三個單元教學影片,每單元10-15分鐘,每單元後並附有問題討論或小測驗,以檢核學生學習專注度。

課程目標

教育社會學運用了社會學的理論與觀點來分析教育制度與教育歷程,希望能夠改善教育,促進社會進步。
為協助學生瞭解這些教育社會學的主要理論、概念與內涵,本課程結合磨課師與翻轉教室中的學思達教學法,以及問題導向的交叉辯論法來進行這門課程,期待能達成以下目標: 
1.協助學生具備社會學的方法觀點,藉以描述與分析教育的現象與事實。 
2.增進學生具備社會學的敏察素養,藉以理解與詮釋教育的現象與事實。 
3.培養學生具備社會學的想像能力,藉以批判與解放教育的現象與事實。

適用對象

各大專院校學生、有意參考教師甄選者、對教育社會學有興趣者。

課程特色

※本課程之特點有:
 1. 可以轉化教師教學中心為學生學習中心; 
 2. 可以注重學生個別差異化的學習型態;
 3. 可以提供學生更多的學習專注力;
 4. 可以促使學生更高度的投入到學習之中; 
 5. 可以促進同儕互動與合作技巧。

課程進度

第一週:教育社會學的意義與發展 
第二週:教育社會學理論 
第三週:社會階層化與機會均等的理念與實踐 
第四週:文化再製與課程知識社會學 
第五週:教師專業與社會聲望 
第六週:學校文化與次文化

先備知識

本課程將透過多元評量方式如:議題討論、同儕互評機制、心得報告撰寫、線上測驗等來達成學習成效評量。 針對學習者的學習歷程之回饋,將會透過課程論壇、線上意見調查等方式來達成,任課老師與TA會在收到反映後,24小時內給予回應。

成績考評標準如下:
(1)每週小測驗 20%
(2)議題討論 30%
(3)期中測驗 10%
(4)期末主題報告 30%
(5)期末測驗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