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帶我們的外國朋友「譯」起遊臺灣
帶我們的外國朋友「譯」起遊臺灣
開課機構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課程分類
人文藝術
課程子類
語言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無字幕
修課費用
免費
史宗玲
史宗玲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教授
現職:
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應用英語系教授

授課教師簡述:
史宗玲老師畢業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英美文學博士班,目前任教於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應英系及口筆譯碩士班,擔任外語學院副院長,曾獲得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學術研究傑出獎三次(2014、2011、2007)、學術研究優良獎一次(2010)、科技部特殊優秀人才補助二次(2014、2010)。
學經歷: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英美文學博士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英語教育碩士
國立中興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學士

課程簡介

近年來台灣觀光人潮日益增加,到處可見到許多陸客或自由行的外國訪客,他們向我們友善招手,我們也該盡地主之誼,好好招待他們。但許多人的「菜」英文往往阻礙他們進一步與他們有效溝通,無法善盡平民導遊之責;有鑑於此,本課程旨在培養本地學生及社會人士具有扮演導遊角色的專業觀光知識及外語能力,期能協助外國朋友暢遊台灣、留下美好的回憶及印記。

課程目標

學習者從閱讀導覽影片至實作表達,並整合翻譯、語言及觀光知識,可望達成3S專業能力養成效益。3S技能提升目標簡介如下:
S1 專業溝通技巧(Special Communication Skills):學習者能夠從導覽影片腳本中學習如何遵循5W原則,將重要、有趣的旅遊資訊傳遞給觀光客。
S2 專業英語能力(Special English Skills):學習者能學習旅遊英文常用詞彙、句型、片語,以強化其專業英語能力。 
S3 專業翻譯能力(Special Translation Skills):學習者透過中英對照,翻譯策略分析可習得觀光翻譯之專業技能。

適用對象

大學以上

課程進度

第一週:翻譯理論介紹&文化知識之旅-歷史博物館
第二週:文化知識之旅-海洋博物館
第三週:文化知識之旅-美濃I
第四週:文化知識之旅-美濃II
第五週:大自然之旅-田寮月世界I
第六週:大自然之旅-田寮月世界II
第七週:海洋之旅-高雄港I
第八週:海洋之旅-高雄港II
第九週:海洋之旅-大鵬灣I
第十週:海洋之旅-大鵬灣II
第十一週:宗教之旅-佛陀紀念館I
第十二週:宗教之旅-佛陀紀念館I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