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生命教育-生命不設限
開課機構
南華大學
課程分類
宗教哲學
課程子類
哲學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繁體中文
修課費用
免費
周平
周平
南華大學
副教授

現職:南華大學應用社會學系的專任副教授

教師簡述:

我叫周平,我是南華大學應用社會學系的專任副教授。我的興趣是音樂、笑話、及社會學的各種相關領域研究等;長年與鄒老師從事生命教育已演講上百場,希望透過與年輕人討論、分享我們自己的生命體驗,謝謝。

鄒川雄
鄒川雄
南華大學
副教授

現職:南華大學通識中心暨應用社會學系副教授

教師簡述:

鄒川雄,台灣台南人。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學博士,現為南華大學通識中心暨應用社會學系副教授,曾任南華大學研發長、教學發展中心主任等職,現任南華通識中心主任。平日熱愛辯論與口語表達,主要研究專長為通識教育與高等教育、經典教育、華人文化與社會批判理論。

鄒川雄目前投身於推動生命教育之工作,在南華籌組生命教育種子教師團隊,並與周平老師搭檔,在台灣與海外進行生命教育演講達百餘場,並共同開設<生命教育—生命不設限>磨課師課程。鄒川雄因推動生命教育獲得教育部大專校院生命教育績優人員獎、以及獲得南華大學生命教育師鐸獎等殊榮。

課程簡介

對於現代大部分師生的上課模式已從富有生命力和熱情的教學態度轉換成一種學生假裝上課、老師假裝教課的現象,而我們這堂「生命教育:生命不設限」課程希望透過磨課師的線上平臺教學來翻轉現今的教育,所以我們課程採取了「以生命力帶動生命力」的教學態度,希望透過我們課程的教育翻轉,能夠把學生和老師缺乏的熱情和生命力找回來,也能找到「生命的意義在哪?什麼是生命 ?生命架構的四個面向又是什麼?」並透過我們線上探討來引發各位同學有更多深層的想法。

課程目標

(一)促進學生具備基本的生命自覺、生命關懷、生命反思與生命永續等四個面向的生命素養。
(二)以自覺學習的方式來認知、暸悟與體驗生命在各種場域與各個人生階段所可能遭遇的困境與挑戰。
(三)體悟與反思每個生命在生理身體層次、心理人際層次、社會文化層次,以及自然生態層次等四個層次所面臨的基本處境、矛盾與兩難,並謀求解決與超越的智慧。

適用對象

對本課程有興趣的學習者。

課程進度

第一週:導論:生命的四大面向(一)
第二週:導論:生命的四大面向(二)
第三週:生命的自主性與獨一無二
第四週:生命的缺陷與障礙
第五週:生命的疾病與精神疾病
第六週:美味的代價:現代人的飲食與肥胖
第七週:生命的本質意義:愛與關懷
第八週:死亡:生命不可迴避之問題
第九週:現代文明與生命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