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儲能(含蓄電與蓄熱)教學聯盟中心-儲能技術與應用
開課機構
教育部能源科技人才培育計畫
課程分類
自然科學
課程子類
能源
學習時數
每週2小時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繁體中文
修課費用
免費
張仍奎
張仍奎
國立中央大學
教授

•學歷:
國立成功大學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博士

•經歷:
國立中央大學 材料科學與工程研究所
教授
國立中央大學 材料科學與工程研究所
副教授
國立中央大學 材料科學與工程研究所
助理教授
國立成功大學 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
博士後研究員
美國賓州州立大學 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 訪問學者

•專長:
能源材料
電化學
綠色製程
儲能元件

課程簡介

儲能和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舉凡汽機車與 3C 產品,都需要儲能元件-電池,沒有了它,無論這些產品功能如何先進,都將無法運作。現今傳統化石燃料存量有限,且燃燒發電的過程產生大量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因此使用再生能源已成為能源發展的新趨勢。但再生能源通常有間歇性,此時我們就需要適當的儲能技術,緩衝這些變動,將電力輸出平整化。使再生能源真正成為可靠、且穩定的電源。 儲能技術的重要性與日俱增,應用層面也越來越廣,本課程將帶給學生全面性的儲能技術知識。

課程目標

本課程主要介紹儲能技術的相關知識,旨在讓學生了解相關名詞、原理與度量單位,知瞭國內外儲能產業與研究現今社會中扮演的角色、發展狀況和未來趨勢,能夠區分各類儲能技術的優缺點與差異,具有根據情境,判斷適合的儲能技術之能力。

適用對象

對儲能技術有興趣且具有普通物理、化學知識與基礎英文之人士。

課程特色

本課程針對各式儲能技術如抽蓄水力儲能、壓縮空氣儲能、飛輪儲能、電轉燃料技術、儲氫技術、熱能儲存、儲冰蓄冷、電池儲能、超級電容儲能、液流電池儲能與儲能技術生命週期及成本效益分析,規劃一系列課程,使學生能夠了解簡要但全面性的儲能技術知識及其應用方式。 教材內容部分,主要採用投影片講解,並輔以大量圖片或影片動畫(視該堂課課程設計)幫助學習及提高學習興趣,並藉由評量及測驗,協助學生確認了解影片內容與主要觀念。

課程進度

第一週:儲能策略介紹 
第二週:抽蓄水力儲能 
第三~四週:壓縮空氣儲能 
第五週:飛輪儲能 
第六~七週:電轉燃料技術 
第八週:儲氫技術 
第九週:期中考 
第十週:熱能儲存 
第十一週:儲冰蓄冷 
第十二~十四週:電池儲能 
第十五週:超電容儲能 
第十六週:液流電池儲能 
第十七週:生命週期與成本效益分析 
第十八週:期末考

先備知識

  • •評量(20%):每閱聽完一單元課程後,即可進行「評量」,每份評量約 1-3 題,評量採線上檢測。其主要目的在於確認學生是否完全理解該單元影片內容。
    •測驗(80%): 本課程規劃在第九周舉行期中測驗,考試範圍為第一周至第八周授課內容;以及在本課程內容全部結束時舉行期末測驗,其考試範圍為第十周至第十七周授課內容,藉此評估學生學習成效。
    •考核標準:總成績 70 分以上為及格,並發完課證明。

    儲能中心計畫提供紙本證明書供申請,分別有成績及格 (70分以上) 與成績優異 (90分以上) 兩種證書喔!
    如您有意願申請紙本證明書,請於課程完畢後,將得到中華開放教育平台"系統發送的修課證書電子檔"轉寄至:energyedu2013@gmail.com
    信件主旨:[申請磨課師證書](學校/公司/單位)-(姓名)
    信件內文:修課總成績 ? 分、紙本證書郵寄地址、收件人姓名、手機電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