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走讀台灣茶
開課機構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
課程分類
應用科學
課程子類
農業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無字幕
修課費用
免費
林志城
林志城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
校長

現職:元培醫事科技大學校長

教師簡述:

林志城,為元培醫事科技大學生技製藥系與食品科學系合聘教授兼校長,專長領域為食品科技、儀器分析、保健產品開發,專業成長具跨生技、製藥、食品、化學各領域兼具學術成就與行政管理專業,是個「會創新發明的校長」

劉雯瑜
劉雯瑜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
助理教授

現職:元培醫事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助理教授

教師簡述:

劉雯瑜,人稱小綠老師,為元培醫事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助理教授,專長為系統分析與設計、專案管理及數位學習,跨域研究的興趣則包含生態調查與導覽解說、社區總體營造、深度文化旅遊、故事文化推廣、茶道、文創商品。

課程簡介

本課程綜整介紹臺灣茶產業的現況及各環節的相關知識,是目前國內第一門嘗試完整介紹臺灣茶產業知識並透過磨課師平臺將臺灣茶推上世界舞臺的課程。
課程教材內容可大致區分為認識臺灣茶、泡茶與品茶、茶與健康、茶資源綜合運用、及走 讀臺灣名茶等五大重點,完整涵蓋臺灣茶產業由栽培、採摘、製造、泡茶、品茶、茶生技、茶資源再利用至茶區遊憩等領域。希望透過本課程的研習,讓學生認識臺灣茶、學會臺灣茶產業鏈中各環節的相關知識與風土文化、瞭解茶的各種健康成份與作用、認識茶資源的綜合運用、培養學生辨識與鑑賞各種臺灣名茶的能力,以涵養學生的人文氣質和在地認同。

課程目標

學生學習完本課程之後,將能對以下議題有基本瞭解:
1、對臺灣茶產業鏈中的各個環節有基礎認識
2、瞭解臺灣茶產業的風土與文化
3、能夠辨識與鑑賞各種臺灣名茶的能力
4、瞭解茶與健康的關係
5、提升個人對茶文化的認識,以及提升愛惜與發揚臺灣在地名茶的情操

適用對象

對本課程有興趣的學習者。

課程進度

第一週:認識臺灣茶
第二週:走讀臺灣名茶-綠茶
第三週:走讀臺灣名茶-文山包種茶
第四週:走讀臺灣名茶-高山茶
第五週:走讀臺灣名茶-凍頂烏龍茶
第六週:走讀臺灣名茶-鐵觀音
第七週:走讀臺灣名茶-東方美人茶
第八週:走讀臺灣名茶-日月潭紅茶
第九週:走讀臺灣名茶-小葉種紅茶
第十週:茶葉官能鑑定
第十一週:茶與健康
第十二週:茶資源綜合運用